让家政服务好找更好用

2023年03月15日 06:52   来源:广州日报   杨博

  “加快发展家政服务业,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已成当务之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马一德说,当前,随着我国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对家政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亟须加快推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规范化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3月14日《法治日报》)

  随着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养老服务需求正在快速扩张。与此同时,家政服务市场迅速发展,已经进入万亿级市场行列,从业人员达到了3000万人。然而,家政服务行业整体仍面临着“大而不优”的问题。从用户的直观感受来说,家政服务的所谓“大而不优”就是不好找、不好用和不放心。甚至不少人亲身经历过找家政要“拼运气”的尴尬。

  家政服务不好找、不好用,是因为有效供给不足和供需错配同时并存造成的。譬如,专业类、高端家政服务短缺,从业人员文化素质偏低、年龄偏大、专业技能不足还是普遍性问题。破解的方法主要是把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社区照料服务和病患陪护服务等各类业态统筹起来,不断以新业态、新模式赋能行业发展。譬如,统筹考虑社区婴幼儿照护设施与家庭服务网点嵌入,统筹社区家政服务网点与老年食堂设置,鼓励符合条件的家政企业为婴幼儿提供照护服务、为失能老人等特殊群体上门送餐;发挥“互联网+”的倍增能效,以智慧家政推动行业创新融合联动发展,积极发展管家、理财专家、心理陪护、健康管理等新兴家政服务。

  家政服务让人不放心,则往往与监管效能不高有关。尤其在网约家政日渐兴起的当下,加强监管势在必行。具体来说,应当强化行业标准建设,有步骤地推进家政企业实现工作品牌化、员工职业化、服务标准化、发展规范化,加快建立家政服务企业、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建立家政行业从业红黑名单制度;打造权威性、公益性家政服务信息服务平台,畅通消费者咨询通路,消除咨询渠道垄断现象。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让家政服务好找更好用

2023-03-15 06:52 来源:广州日报 杨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