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发歪财 此路行不通

2023年03月15日 06:48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清空粉丝数量,暂停或关闭直播、用户打赏、知识付费、收益提现权限,下架商品链接,取消广告收益、流量分成……中央网信办表示,按照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计划,自3月12日起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此次行动的一大亮点是指导网站平台运用经济手段,对违法违规营利的“自媒体”进行严厉打击。铲土拔根式的处置手段,再次显示网信办整治不良账号的力度、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决心。

  近年来,自媒体风起云涌,为网友带来了更丰富有趣的内容;自媒体从业者,也抓住了低门槛就业与创业的自我价值实现机遇。令人遗憾的是,伴随这一新传播生态而来的,是泥沙俱下的乱象。制造谣言、扭曲真相、恶意炒作,是很多自媒体的惯用伎俩,更有搭蹭公共政策歪曲解读的,编造假情节挑动对立情绪的,假冒仿冒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新闻媒体发布假新闻的;还有评议断章取义的,抄袭原创内容的,骗取网民捐赠的……比如这两天就有一个“传奇学霸”戏耍流量,自称被不喜欢的清华大学录取后退学,又考上北京大学,引发网友送上50多万点赞。然而,眼尖的网友指出这不过是盗图撒谎的把戏。此类自媒体谣言既给当事人带来极大烦恼,也破坏了政府的公信力;既扰乱互联网秩序,也给社会秩序造成混乱。蹭热度、收割流量、涨粉丝、变现,成为此类自媒体的商业逻辑。

  近年来,国家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升级技术手段,对自媒体乱象进行打击。自媒体乱象仍在延续的重要原因,一是奉行“经济利益至上”,为了流量变现置公德与法律于不顾;一是部分平台对不良账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边定规矩、一边舍不得按规矩严肃处理。说到底,在某些自媒体和运营者的眼里,真相、理性、文明、规矩、价值观等等,远不如流量二字来得重要;因为流量背后,就是他们无法抵挡的真金白银。

  根除自媒体违规营运骗取流量的弊病,经济手段无疑是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式。此次专项行动,从更高层面对“自媒体不自律”的行为进行了具体处罚规定,比如把那些靠蒙骗而来的庞大粉丝量清零,把账号主体的提现权限关闭,把广告收益和流量分成取消;如同釜底抽薪,直接断了账号继续兴风作浪的财路,是对那些屡劝不改、毫无底线者最疼的处罚。期待各平台严格对照落实、主动担责作为、严格按规办事,不再给自媒体兴风作浪的机会。

  打蛇打七寸。对于胡写乱喷、无视公序良俗和律法等自媒体账号,唯有让它在流量和金钱上两空,才能真正遏制野蛮生长的无序状态,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自媒体发歪财 此路行不通

2023-03-15 06:48 来源:北京晚报 辛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