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名初中生18元庆生”为何会引发共鸣?

2023年03月14日 09:56   来源:东方网   杨朝清

  近日,江西抚州。9名初中生花费18元聚餐过生日,餐馆老板帮其关灯。老板丁女士称,看见他们就像看到自己学生时代,最后同学们还送了自己一块蛋糕,自己感觉很感动。(3月12日 澎湃新闻)

  在互联网时代,发生在普通人身上的故事,同样有可能成为注意力的焦点。“9名初中生18元庆生”引发不少网友共鸣,引发他们关于友情、青春的回忆,也有网友表示“这是成年人花1800元也找不到的快乐”——成年人的世界里,有太多的考量与算计;“9名初中生18元庆生”的简单与纯粹,显得格外清新与稀缺。

  伴随着市场化进程,情感表达的手段越来越物化、商品化。9名初中生一共消费了18元,看似“寒酸”,实则无损情感表达。对于这些初中生而言,吃什么或许不重要,找到一个空间聚会才是目的。很多成年人回想自己的求学时光,虽然物质上不够丰盈,但却充满了“简单的快乐”;后来,即使物质上已经极大改善和优化,“简单的快乐”却成为一种奢侈。

  18元餐费并非由一人支付,而是几人众筹,可见这几名初中生的零花钱并不宽裕。面对“9名初中生18元庆生”,餐馆老板非但没有冷漠、势利,而是懂得“温柔相待”,选择了成人之美。主动帮其关灯也好,打算放生日歌遭婉拒也罢,面对这些朝气蓬勃、青春洋溢的初中生,餐馆老板也会触景生情。9个初中生团团围坐一起庆生的画面,满足了每个人心底对精神诉求和情感需要的渴望。

  面对他人传递出来的善意和温暖,细心、贴心的初中生也懂得投桃报李,给餐馆老板赠送了一块蛋糕。一个小小的举动,触碰了餐馆老板内心世界的柔软地带——当天正好是三八妇女节,当朋友圈很多人都在外过节日的时候,餐馆老板不得不开门做生意;此外,开张一个多月以来,餐馆生意一直不怎么好,餐馆老板难免会担忧和焦虑。

  每个成年人都年轻过,每个成年人都有自己的青春记忆。看到初中生“简单的快乐”,餐馆老板也会暂时忘却现实的压力。一个懂得与人为善的社会,善意会在流淌和传递中形成闭环。餐馆老板不仅得到了蛋糕,初中生们临走的时候还一起把卫生收拾干净,彰显了“00后”难能可贵的教养与文明素养。此外,餐馆老板还得到了不少网友的热切的点赞与祝福,“老板娘很不错”“祝老板娘以后生意都忙不过来”。

  正如央视公益广告所说,“比本分多一分,生活就会多一分幸福,多一分快乐,多一分温暖,多一分美好!”。帮忙关灯并非餐馆老板的角色义务,而是源于她的热心与善良;释放并传递善意和温暖的她,同样得到了来自他人的“温柔相待”。让与人为善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尽自己所能为他人、为社会发出自己独特的光,从而既照亮自己也温暖他人,或许正是“9名初中生18元庆生”带给我们的启示。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9名初中生18元庆生”为何会引发共鸣?

2023-03-14 09:56 来源:东方网 杨朝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