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打螺钉没什么不可以”为何无法引起共鸣?

2023年03月14日 07:21   来源:红网   孟芷伊

  3月10日,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学生毕业后去流水线打螺钉没什么不可以,聪明的人应该去基层历练。她表示,当下似乎成了种趋势,觉得我拿了个大学文凭,我就应该坐办公室,但其实聪明的人应该走基层。(3月11日 澎湃新闻)

  四十多秒的采访节选,在短短一天时间内迅速冲上热搜,微博话题阅读次数达到1.9亿,其中多是反对和质疑的声音。那年轻人去“打螺钉”到底行不行呢?

  从现实层面来看,许多坐进办公室的毕业生,挣的还不如外卖小哥多。如果他们不曾上过大学,而是用这几年去打工,或许还会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当那些沉没成本被逐渐累积,而他们工作的收入却不足以弥补这些成本时,难免会产生怀疑和焦虑。

  而且,在当今社会环境下,能够拿到大学文凭的人越来越多,就业市场甚至趋于饱和,不再是几十年前读了大学就有好工作的年代了。应届毕业生的平均薪资水平也并不算高,有些甚至还不够应付在大城市落脚的房租与各种生活基本开销。在基本生存面临挑战时,“先填饱肚子,再考虑路子”似乎不失为一个折中的选择。

  既然如此,为什么网友们还是无法和“大学生打螺钉”的说法产生共鸣呢?

  就在不久前,“孔乙己文学”在网络上爆火,“学历是我下不来的高台,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而董明珠口中的“拿了大学文凭就觉得该坐办公室”,仿佛就是不愿抹开读书人身份的孔乙己。但是,在严格的教育体系和高考制度下,倾注了十几年青春的大学生,对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抱有憧憬和期待是很正常的。而“打螺钉”的工作似乎和他们心中的蓝图有着不小的落差,父母可能也不觉得这是“读书人应该做的工作”。

  其实董明珠提出这样的看法,可能是因为不少的企业家,包括她自己,都是一步步从基层发展起来,才有了今天的成就。但提建议还应从自身经历跳脱出来,站在时代视角来看。如今的市场环境已经和当初不再一样,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那些像互联网经济一类的新生事物所带来的时代快车也不像刚起步时增速那么迅猛,创业和迅速积累财富并非易事。

  如今的年轻人想要在社会上站稳脚跟,同样需要能吃苦、肯奋斗的劲头,但面临的各种压力也比那一辈人多上许多。所以,怎么权衡“面子”和“里子”,是该从流水线干起、在基层中历练;还是从一开始就谋求起点更高的发展平台?年轻人们或许有着和前辈不一样的答案。而董明珠在采访中提到的“打螺钉”,可能是鼓励年轻人从基层干起,但却没有设身处地结合现实情况来谈。所以这一言论很难引起当下青年的共鸣。

  事实上,年轻人不怕下基层,怕的是没有上升的机会与空间,而与自己当初的理想越来越远。“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在改革发展的前线经受历练、积累实践经验,这样的下基层,才称得上是年轻人的“磨刀石”。而流水线上单一式、重复式的机械操作,很难让年轻人看到他们劳动的价值,获得感与满足感可能也会大打折扣。所以,这类意见的提出,还是应当顾及年轻人的想法,切实地考虑社会与就业市场现状,由此才能引起广泛的共鸣。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大学生打螺钉没什么不可以”为何无法引起共鸣?

2023-03-14 07:21 来源:红网 孟芷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