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文旅消费多些“老人专场”

2023年03月14日 07:04   来源:北京晚报   张悦

  “老龄人口备受当今社会关注,但这一群体的消费在文旅市场依然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据本报报道,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安庭就“银发族”文旅消费难题提交提案。他认为,老年人的文化消费需求正在不断增长,但银发经济还存在重物质消费而轻文化消费等问题,建议通过非黄金时段特设老年人低价专场等方式加以解决。

  日益崛起的“银发经济”证明了银发群体庞大的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而在衣食住行、健康、保健等传统消费不减的同时,文旅消费也成为银发一族的追求。组团去横店拍戏、成为短视频博主、加入线下娱乐空间……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在精神生活上紧随时代步伐,文旅消费需求庞大。然而,这一群体在文旅市场上时常碰壁。比如不少受到热捧的演出均以中青年群体为主要受众,符合老年人审美兴趣的演出寥寥无几;此外,老年人还面临现金支付难的问题。文化产品供给不足、文化消费渠道不畅等都成为银发一族拥抱文化市场的障碍。

  文 旅“享”老,不该让老人犯难。据调查,城市老年人的休闲时间占全天24小时的30.83%,休闲已经成为老年人生活的轴心。让老人老有所乐,是每一个子女的牵挂,也牵动着全社会的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发展银发经济,开发适老化技术和产品,培育智慧养老等新业态”。让更多合适的文旅项目走进老人的世界,是对老人意愿的倾听和满足,也是适老化社会的温情所在。

  让老人享受到优质的文旅服务,同时是促消费的重要一环。全国老龄委的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每年老年人旅游人数已经占到全国旅游总人数的20%以上,银发一族已经成为文旅市场的重要消费群体。这也意味着,银发文娱是文旅发展的契机,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和消费动能。令人欣慰的是,面对老人文旅消费的需求,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探索适合这一群体的产品和内容。近年来,专属老年群体的文娱APP不断涌现,银发出游也有了更多选择,这样的趋势值得鼓励。

  拥有丰富文化资源的北京,是全国银发一族文旅消费的首选之地,在推动银发文旅发展上更应当奋勇当先。安庭委员建议博物馆、体育场馆等文旅设施增设针对老龄人的早场消费时段;商场、购物中心等增设针对老龄人群的早间购物时段等,体现了文旅适老化的新思路,值得探讨和尝试。老年人的服务消费需求正向着高品质、多样化的方向发展,京城的文旅市场理应提供更多的适老化产品。要把银发群体的文化消费做红火,就得真正考虑老年人的需要,打造适合老人的产品、畅通消费渠道,让老人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期待文旅消费多些“老人专场”

2023-03-14 07:04 来源:北京晚报 张悦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