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国两会读懂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3年03月13日 07:58   来源:法治日报   凌锋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举世瞩目的盛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肩负着全国各族人民重托,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世界从这里看到的不仅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与展望,更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化对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并大力推进,民主价值和理念进一步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两会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是凝聚广泛共识的过程,是汇聚民心民智的过程,是“国之大者”与“民生小事”互动的过程。

  读懂全国两会,就读懂了中国式民主的制度密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有效行使国家权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了广泛民主,保证了人民掌握和行使国家权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广泛的民主。每一个地区、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领域、每一个民族都有人大代表,在2977名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有790名妇女代表,占代表总数26.54%;政协委员涵盖社会的各个领域,而且新阶层、新群体委员数量持续增加。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各个环节,人民的意愿和呼声,经过民主决策程序成为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真实管用的民主。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是要用来真正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以2022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建议提案情况为例,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721件、政协委员提案5865件,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4100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近2100项。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服务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宗旨,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脱贫攻坚任务胜利完成,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都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功实践密不可分。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明确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坚定不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充分调动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汇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伟力。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从全国两会读懂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3-03-13 07:58 来源:法治日报 凌锋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