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秒绿灯”被嘲:过不去的不仅是一个路口

2023年03月13日 07:42   来源:红网   张婷

  近日,#拉萨一路口绿灯仅四秒#的话题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群嘲。据悉,一位游客在拉萨游玩经过一路口时发现,该路口绿灯每次时间仅有四秒,红灯却有99秒。该游客表示,自己即使全程小跑都没能通过,于是在无奈之下拍了视频上传网络。(3月9日 极目新闻)

  其实,类似的事例在我国并不少见,并且存在已久。2011年,重庆一路口红灯84秒绿灯2秒,让周围群众叫苦不迭;2013年报道出的武汉15秒极速绿灯路口在三年内更是事故频发,造成了至少12起交通伤亡事故。“四秒绿灯”的视频发出后就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共鸣,许多人都纷纷表示自己也遇到过跑都跑不及的“夺命超短绿灯”。

  因此,“超短绿灯”的话题也在一句句讨论中引起了网友们的调侃和群嘲。“博尔特和苏炳添来了都过不了”“四秒,飞都飞不过去”“不想让我过马路可以直说”……网友们这些调侃、抱怨映射出的是现实中对交通信号灯时间设置不合理的不满,以及对自身交通安全的忧虑。在我看来,绿灯时间过短以至于行人连通过的基本时间都不足这一问题,暴露出的矛盾不仅仅在于一个单方面的时间不足。

  首先过不去的就是关系生命的安全问题。小小的一组红绿灯,肩负的却是整条道路上行人、车辆的通行安全,“超短绿灯”的存在不只是一个时间不够的问题,而是对人车道路安全问题的忽视。红绿灯的组合分配、交替在道路交通中发挥的协调作用使得各方车流、人流能够保持一种互不干扰、安全行路的平衡。但是“超短绿灯”挤压了行人的基础过路时间,打破了这种平衡状态。在这种失衡状态之下,人车违章、人车剐蹭、抢道的情况极容易出现,行人和车辆的安全问题都受到了极大的威胁。

  其次,更过不去的就是交通管理的服务短板。道路交通安全作为我国公共管理的一个重要板块,属于大众服务。在民众早已对“超短绿灯”叫苦连连、接连反对的情况下,“超短绿灯”仍然存在的问题暴露了某些地区交通管理的服务短板。首先,“超短绿灯”的出现就证明了相关工作人员对于红绿灯时间设置、分配考虑得欠妥,甚至是不上心。其次,据调查,有些“超短绿灯”的出现可能是因系统故障和设备老化。设备损伤是不可控制的客观原因,但是不能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就是服务的一大失误。“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为人民服务、为人车交通顺畅和安全服务应该是道路交通的基础意识。

  最后,在“四秒绿灯”的强压下,过不去的也是人文关怀的缺失。道路安全涉及的人包含了男女老少、老弱病残,社会影响广泛。“超短绿灯”以一种不合理的计时方式将民众推向危险的境地,在本质上是一种人文关怀的缺失。几秒、十几秒的绿灯,即使是年轻人跑着走也难以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何况是老人、小孩、孕妇、病人等行动不便的弱势群体。在如今宣传以人为本的时代,“超短绿灯”这种欠缺人性化、科学性和务实性的设计让受众感到无奈又无力。并且,倘若民众对“超短绿灯”的反对之声得不到反馈和重视,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城市文明程度、温馨感和人民幸福程度。

  “四秒绿灯”下,大家过不去的不仅仅是一个路口。红绿灯时间设置这样看似微小,实则关系民生的问题绝不能忽视。此次“四秒绿灯”被如此攻击、群嘲,其暴露出的矛盾不仅仅在于时间不足,更在于管理人员对安全问题的忽视、服务意识的欠缺和人文关怀的丧失。厘清矛盾,落实解决,做到不被第二次“群嘲”才是大家所希望看到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四秒绿灯”被嘲:过不去的不仅是一个路口

2023-03-13 07:42 来源:红网 张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