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小杨哥带货又翻车,头部主播更应爱惜羽毛

2023年03月13日 07:42   来源:红网   刘昊宜

  近日,知名网红“疯狂小杨哥”再度翻车,引发网友热议。其直播间销售的“优上婴幼儿保湿滋润舒缓特护霜”今年2月被杭州市高新区市监局认定“广告中含有虚假内容”,产品所属公司也被进行了相应的行政处罚。处罚详情显示,其宣传的产品信息“富含50亿益生菌”等无法提供真实数据来源,目前涉事产品已将相关宣传撤下。(3月11日 每日经济新闻)

  近年来,主播因虚假宣传而翻车的案例层出不穷。2020年,有消费者质疑快手头部主播“辛巴”直播间高价售卖的即食燕窝是糖水,引发舆论关注;2022年,“小贝饿了”售卖合成牛排翻车,被东方卫视当成反面教材批评。而这也并不是“疯狂小杨哥”首次因虚假宣传而翻车。2022年11月,知名打假人王海公开披露其直播间售卖的破壁机和绞肉机均为虚假功率,最终商品被下架处理。

  诚然,新媒体平台的发展促进了直播带货行业的兴盛,网红带货已成为当下一种潮流的销售方式。就积极方面而言,头部主播具有巨大的粉丝基数,可以帮助商品获得更多的曝光以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但就直播模式而言,观众信源的单一往往会使其产生主播信誉等同于产品质量的认识,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主播们的影响。所以当主播素质良莠不齐,甚至通过虚假宣传进行“忽悠式直播带货”时,最终损害的是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和主播个人形象,也影响了直播带货市场的健康发展。长此以往,消费者的信任被透支,主播自身也将被市场所淘汰。

  此次小杨哥再翻车事件也反映了部分网红责任意识淡薄,在选品时一味追求数量,而对产品质量把控不严,对产品信息了解不足。作为带货主播,在直播过程中扮演的是具有一定声誉的意见领袖角色,因此更应该谨言慎行,爱惜自己的羽毛。应当真正为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考虑,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道德法律意识,为观众带来更多经济实惠的产品才是发展之道。

  但仅靠行业主体自律很难有效解决该问题,网红带货翻车同样受到商家、平台、法律法规等多方面的影响。部分商家唯利是图,以次充好,导致劣质产品流入市场;部分直播平台也缺乏严格的监管,甚至为了流量对虚假、夸张的话术视而不见;法律法规同样存在震慑力度不足的问题,仅仅将涉事产品下架了之,而涉事主播也往往可以通过“退货赔款道歉”一条龙的方式平息事态,逃避责任。

  良好的直播带货环境是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平台应当把好“审核关”,不仅要加强对产品质量信息的核查,也应当提高直播准入门槛,加强对网红的审核和培训教育。同时,相关监管部门也应加强惩戒力度,对触及法律底线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截至目前,“疯狂小杨哥”尚未对此事件做出公开回复,希望他能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案。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疯狂小杨哥带货又翻车,头部主播更应爱惜羽毛

2023-03-13 07:42 来源:红网 刘昊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