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孩中考加10分,教育公平岂能有孩次之分?

2023年03月13日 07:42   来源:红网   温潞影

  日前,山西泽州县举行“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九项措施”首批受益家庭补助发放仪式。发放仪式现场澎湃新闻注意到,去年12月底,泽州县政府办印发了《泽州县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九项措施》。该措施明确,在泽州县落户、就业的二(三)孩家庭子女,中考报考县内公办高中时可加10分。(3月12日 澎湃新闻)

  该消息一经媒体报道,便引起了广大网友不满,有网友表示此举对一孩并不公平,鼓励生育不应与中考挂钩。该县用中考加分的形式,鼓励生育二三孩,既有违教育公平,更是本末倒置,忽视了生育萎缩的主因,一孩生育才是保持和提升总体生育水平的“基本盘”。

  该县将中考与孩次挂钩,显示出该县在解读中央优化生育政策上的理解偏差。该县将鼓励生育简单地等同于“二三孩”政策,殊不知许多家庭连一孩都不愿意生,又哪来接下来的二孩、三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在提案中呼吁“重视一孩”,表示发钱奖励生娃不能只给二孩、三孩,一孩才是生育萎缩的主因。多地政府奖励二孩、三孩的政策,缺乏对生育实际情况的调研。倘若不激发初育家庭的生育欲望,前面的“1”尚未达成,后面的“2、3”又从何谈起呢?山西泽州县将中考加分化作生育二三孩的奖励“杠杆”,更是火上浇油之举,不利于稳定一孩生育的“基本盘”。

  当下,为了推进教育公平、考试公平,中考照顾性质加分一再被要求清理。2016年发布的《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对本地区加分项目和分值进行清理和规范,取消不合理的加分项目,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地方实际保留的加分项目,要严格控制加分分值,健全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公示制度。

  然而该县却堂而皇之地发布“二三孩中考加10分”政策,把中考分数当成鼓励生育的工具,挑战着教育公平的底线。对此,人们不禁怀疑,该县设定的二三孩中考加分政策是否广泛听取了各方意见?该县给予二三孩中考加分措施是否通过了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一孩仅仅因为孩次问题在中考上没有受到“照顾”,可能因10分与梦想高中无缘,这岂不是有违教育公平、考试公平?

  此外,此举缺乏长远视野,未来落实情况仍有待考究。曾经是独生子女中考加分,现在是二三孩中考加分,转变之快“打”得群众措手不及。若有当地群众在该政策鼓励下,今年生育二三孩,谁能确保16年后该政策还能为二三孩中考加分?到那时群众的权益该如何保障,若无法兑现岂不是打了当地政府的“脸”,使其公信力有所降低?

  2022年末,中国人口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自1962年以来中国人口出现第一次负增长。中国人口首次负增长,引起了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多项鼓励生育的政策纷至沓来。而山西泽州县二三孩中考加分的政策之所以引发网友不满,源于其缺少对生育萎缩原因的科学判断,更是触碰了教育公平的底线和红线。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教育公平问题触碰着群众最敏感的神经,提高生育率也决不可“不择手段”,必须守住教育公平底线。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二三孩中考加10分,教育公平岂能有孩次之分?

2023-03-13 07:42 来源:红网 温潞影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