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孩中考加10分”绝非破解生育难题的“解药”

2023年03月13日 07:42   来源:红网   刘一昂

  近日,据澎湃新闻报道,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发布的《泽州县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九项措施》明确,在泽州县落户、就业的二三孩家庭子女,免费享受义务教育学校放学后托管服务。同时,中考报考县内公办高中时可以加10分,这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诚然,根据国家统计局2023年1月17日公布的数据,2022年中国出生人口数量比2021年末减少85万人,出生率持续下降的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有不少地区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生育。但是,以鼓励生育为名,给二三孩中考加10分,不仅涉嫌中考加分违规、破坏教育公平,从长远来看,更不利于给孩子们营造公平的成长环境,也不利于打造生育友好型社会。

  实际上,不只是泽州县,近年来有不少地区将政策投入在对二孩和三孩家庭的奖励支持上,却忽略了一孩的养育体验对一个家庭再生育决策的影响。细究背后的原因,常常是相关政策制定者没有认清生育难题真正的“病因”,就随便“开药方”,结果往往不仅政策难以奏效,还反过来引起不少争议。

  坦白讲,在目前生育意愿低的群体中,有一部分人是“不想生”。一方面,很多年轻夫妻往往生育驱动力不足,他们觉得生孩子成本高、效用低,所以生育意愿持续下降。另一方面,全国政协委员徐丛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些女性“不想生”,可能与现代女性的观念转变有关,她们会觉得生育是女性的权利,并非义务,生孩子不是必选项。

  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人是“想生不敢生”,而这一部分人往往占比更大。他们不仅面临养孩子经济压力大的问题,还面临就业、养育照料矛盾、住房紧张等问题。比如,有些女性“不敢生”,是因为生孩子可能会影响到工作和晋升,而有些企业在招聘时也会考虑女性是否婚育。

  因此,破解生育难题,必须要“对症下药”。对有关部门来说,要完善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化的政策体系,给予育龄家庭一定的补贴,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分布,也要在公共场所设置一些针对孕妇的设施,注重人文关怀。与此同时,有关部门也要督促企业破除在招聘时对女性的“用人歧视”,不对女性就业设置诸多“门槛”,实施合理的产假规章制度,为有生育意愿的女性提供便利。当然,破解生育难题,也离不开全社会携手努力,共同打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生态环境。

  破解生育难题,需要的是“对症下药”,而不是“病急乱投医”。制订鼓励生育政策,也必须符合法律规范,确保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二三孩中考加10分”绝非破解生育难题的“解药”

2023-03-13 07:42 来源:红网 刘一昂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