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现代化产业腾飞插上核心技术翅膀

2023年03月10日 14:29   来源:人民网   蒋萌

  “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今年工作的重点。

  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都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重点工作部署。这一方略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又极富远见卓识。聚焦重点产业、新兴产业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产业链现代化集约化,进一步提升战略性产业资源供应保障能力,不仅关系到国民经济健康循环与畅通,更将深刻影响和促进高质量发展。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制造业规模占全球比重约30%,连续13年位居世界首位。政府工作报告更指出,2022年我国工业增加值突破40万亿元。其中,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0.6%、7.9%,持续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我国产业体系完备、自主、可控,更拥有潜力巨大的内需市场,是我们沉着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坚实保障和信心源泉。

  但也要看到,在全球产业链格局加速重塑的背景下,我们也面临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进一步提升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水平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安全性、稳定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选择。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需要系统谋划、协同推进。一方面,要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的整体规划,结合各地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优化产业链分工布局。同时,更要聚焦事关国家战略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充分发挥组织动员优势,聚合各类创新要素和资源,全力攻克“卡脖子”难点。

  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既要打好“地基”,更要构筑“高地”。要在基础元器件、基础零部件、基础软件、基础材料等方面取得一批核心技术突破,不断夯实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基础核心技术根基,更要在航空发动机、工业母机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打造一批标志性重点产品,引领全球高端装备制造。在技术加持、应用牵引、协同带动共同作用下,形成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构建更加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促进产业体系可持续健康发展。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更表明,党和政府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尤其要坚守制造业这一根本。各地区各部门务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把科技命脉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更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不断提高我国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实现2023年经济目标提供强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为中国现代化产业腾飞插上核心技术翅膀

2023-03-10 14:29 来源:人民网 蒋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