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职业依法护航,让从业者专心工作

2023年03月09日 09:34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刘天放

  “两高报告专门提到了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的权益保障,令人振奋!”今天下午,听取两高工作报告后,作为一名快递员,湖北顺丰速运江汉分部经理汪勇代表难掩激动。最高法报告提到,“加强劳动权益保障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护”。最高检报告中点名一起由最高检直接立案办理的外卖骑手权益保障公益诉讼案。(3月8日 《工人日报》)

  众所周知,以“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为代表的新职业群体,近年来异军突起,发展态势迅猛,这得益于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的提升,消费市场潜力的持续释放,同时也离不开这些新职业群体从业者的辛勤付出。职业多元化的背后,折射出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

  不过,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其权益保障问题仍比较突出。这也正是报告提到“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意见,推动破解劳动关系难认定、工伤无赔偿、社保零缴纳等问题”的根本原因。劳动就业形态发生改变,政策法规也必须与时俱进地完善和跟进,从而更好地维护新职业从业者的合法权益。

  实际上,在司法实践中,多地已经进行有益探索,如针对平台算法和引诱外卖骑手注册个体工商户等公益损害问题,已经开展专案办理工作。不过力度还需加大,尤其是新职业群体面临着不少权益保障性问题,这些问题很多是新出现的,没有现成的案例作为参考。因此,也就给依法保障新职业劳动者权益方面提出新挑战。

  令人欣喜的是,“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写进两高报告,表明国家对新职业从业者的权益保障更加重视,经过实践探索,必将有助于最终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设立,使从业者的权益更有保障,也必将使新职业新业态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目前,包括快递、外卖在内的新业态还比较脆弱,如果从业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充分保障,将影响行业健康发展。为此,依法协调好各方关系,平衡各方利益,特别是对于新职业从业者,使其各项权益能够得到充分保障,人格得到应有的尊重,显得十分迫切。由此,为新职业依法护航,让从业者专心工作,必将使“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的权益更有保障,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为新职业依法护航,让从业者专心工作

2023-03-09 09:34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刘天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