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块头”如何迸发“大能量”

2023年03月09日 07:02   来源:南方日报   陆夷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话题引起了不少注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在“部长通道”上回应,将千方百计帮助广大个体工商户发挥优势、融入市场,让个体工商户这个“小块头”迸发出“大能量”。

  个体工商户处于街头巷尾,看似微不足道,能量不可小觑。截至目前,全国个体工商户共有1.15亿户,约占我国市场主体总量的三分之二,带动就业近3亿人,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从国务院出台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到各地连续推出的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个体工商户的发展可以说获得了有力的政策保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七提“个体工商户”,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联想到一些地方曾出现的“卖5斤芹菜被罚6.6万”“刀拍黄瓜被罚5000元”等热点事件,如何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把好事办好,更大激发个体户“小块头”的“大能量”,会场上的一些意见建议充满启发。

  个体户量大面广,具体情况、面临问题、利益诉求千差万别。比起“撒胡椒面”式的工作方法,更需要充分考虑个体工商户经营需要和实际困难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全国政协委员陈小平提出要打通个体户“个转企”堵点,全国政协委员丁佐宏建议多措并举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全国政协委员吕红兵希望加快制定个体工商户破产保护制度等等,均瞄准了个体工商户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良言”如何变成“良策”值得期待。罗文还表示,将针对个体工商户中的生存型、成长型、发展型,以及民、特、优、新4个不同类别,分门别类逐步加大支持力度。对此,各地应落实好分型分类帮扶工作,制定差异化措施,营造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浓厚氛围。

  不仅大项目、大产业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个体户营商体验如何优化也亟须各部门单位更新理念、积极作为。一方面,对于违反有关法律规定的个体户,应依法按照教育和惩戒相结合、过罚相当的原则予以处理。正如全国政协委员王珂所说,尝试建立个体工商户市场行为容错机制,尤其对那些文化水平较低、家庭负担重的大龄从业人员,更应该给予耐心细致地教育和帮助。在这方面,浙江湖北等地已经开始对个体工商户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实行“首次不罚”,值得学习借鉴。另一方面,要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完善执法监督评价体系,加强执法投诉考核等,切实增强个体户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多采用柔性执法,避免“一刀切”,才能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让个体工商户进一步发展壮大,不能战术上重视,战略上忽视。除了要加强具体的管理、服务、扶持,更应将“小块头”纳入“大盘子”,在本级党委政府发展规划、政策部署中给予更多关注,特别是对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方面的“新个体经济”要给予更多新机会。

  个体越有活力,经济越有韧性。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从街边摊小店里升起的“人间烟火气”,最先让人感受到了复苏的生机与活力。接下来,如何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守好“烟火气”,需要在政策制定和执行上下功夫,也需要工作人员更细致、耐得烦。虽然它不像大产业大项目落地起效快,但关联着千家万户,关系着人心冷暖。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小块头”如何迸发“大能量”

2023-03-09 07:02 来源:南方日报 陆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