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数字经济治理质量水平

2023年03月08日 07:12   来源:经济日报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重点之一。不久前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也指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大幅增强。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要在这一领域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提高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新动能。“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逐步迈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就对高水平数字经济治理提出要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指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加速与实体经济融合,在重塑政府治理流程、提升治理的精准化与高效化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安全问题是高水平数字经济治理的前提和基础。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个人和团体的活动全方位数据化,被越来越多的相关机构更加便利地收集、存储和使用。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这些数据的隐私和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相关商家和机构如何规范使用消费者的数据,就成为一个急迫的问题。此外,黑客攻击和网络犯罪也变得更加隐秘与复杂。因此,要加强相关数字隐私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利用大数据平台,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实现覆盖事前事中事后,贯穿全过程、全链条、全领域的监管和治理,有效保护数据隐私和数据安全。这也对监管本身的技术手段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

  提升数字经济治理质量水平,数字技术创新的作用也很关键。数字技术迭代升级快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典型特征。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获得突破性大发展,成为重塑产业形态、推进产业升级的革命性技术。元宇宙、深度学习、大型语义模型等方面的技术进步不断创造应用场景,对传统社会运行模式的升级发挥出重要作用。这对于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即形成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的治理模式,从而推动数字经济时代新治理范式的形成,使数字技术进步与数字经济发展协调推进、规范有序发展。有必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机制,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打通信息壁垒,实现跨系统、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提升数字经济治理质量水平,更离不开普惠共享的公平理念。不难发现,在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不平衡的问题是存在的。比如,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就存在数字经济的理解程度、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入程度、数字化金融创新程度等方面的差异。如何有效应对这种多层次的不平衡问题,自然对不同地区的数字经济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提出挑战。对此,在充分发挥政府积极作用的基础上,要因地制宜,注重弥合“数字鸿沟”,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从而更好明确边界、保护权益,为相关群体的数字化创新创造机遇,加速数字红利在民生领域充分释放。(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梅)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提升数字经济治理质量水平

2023-03-08 07:1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