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3年03月08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一项项原创科技成果,一个个重大技术突破,一次次刷新世界纪录……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精神熠熠生辉,他们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担当精神令人动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

  要有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志气。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坚持“四个面向”,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

  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创新之路从无坦途,要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实力是科技创新的坚实底气,科学家的事业与国家的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曾经科学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今,科学家攀登科学高峰、冲击世界科学问题有了强大支撑。

  目光所及是星辰大海,但走过的每一步路都是脚踏实地。实践证明,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大有作为,自主创新事业大有可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熊丽)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3-03-08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