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娃为本,舒心躺睡

2023年03月07日 08:15   来源:钱江晚报   胡欣红

  全国人大代表陈玮:尽快实施中小学午休“舒心躺睡”工程

  据潮新闻报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衢州市委员会副主委、衢州市中医医院副院长陈玮的一份“关于在全国尽快实施中小学午休‘舒心躺睡’工程”的建议,成为网友们热议的话题。

  以笔者之见,实施中小学午休“舒心躺睡”工程,除了对场地设备等进行相应改造之外,观念问题才是最大的拦路虎。

  概而言之,中小学午休“舒心躺睡”工程的阻力主要归结为具备躺睡条件和不具备躺睡条件两种类型。前者基本上是以中学为主,后者则以小学为主。

  很多寄宿制的中学(尤其是高中),实行夏季作息时会安排学生回寝室午休,其它时间如果想睡则只能在课桌上趴一下。之所以这样操作,无非就是觉得非夏季阶段午休时间比较短,学生如果回寝室午休,来来去去会“浪费”不少时间。

  休息好了,学习才更有劲。科学实验证明,午睡虽然时间短暂,但对健康十分有益,而且对提高孩子的记忆力和学习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升学竞争压力大的中学,让学生学会争分夺秒当然无可厚非,但也应该知道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道理。一大早起床,整整一个上午学习下来,加上刚吃饱就坐在位置上,不仅胃的消化功能容易受到影响,人的精神状态也不佳。如果学生想回寝室小憩一下,为什么就不行了呢?很多人饭后都喜欢稍微走一走,让学生多走几步从寝室到教室的路,咋就浪费了呢?

  非寄宿制的学校,实施“舒心躺睡”确实会面临睡在哪儿的现实问题。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有心为之,很多时候并非不能克服。在这方面,很多学校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当然,学校的情况千差万别,各个地区的经济状况也有不同,不宜强行一刀切。为此,陈玮代表提出“午休躺睡”工程可以根据各地各校实际,因地制宜灵活处理,一时实在做不到躺睡的,可以先使用午休枕等。

  要想孩子学习好,健康睡眠少不了。实施中小学午休“舒心躺睡”工程,究竟是不能还是不为,值得引发相关各方深思。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以娃为本,舒心躺睡

2023-03-07 08:15 来源:钱江晚报 胡欣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