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直播乱象,护“少年的你”

2023年03月06日 07:33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靠打赏的主播们或许坐不住了。刚刚开幕的全国两会,“直播账号日打赏额不超过100元”,这一代表建议引发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一直关注网络空间治理,今年建议将打击赌博扩大到网络直播行业,拟递交《关于加大对直播间赌博、打赏及网游、网贷等网络乱象整治力度》的建议。

  他提出,应当从根源上解决平台利益驱动,平台打赏收入分成最高不超过5%,同时严格限制高额打赏,每个账号“每日打赏不超100元”。建议一出,引发网络广泛讨论。

  近年来,随着网络直播行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大量年轻人的关注和参与。其中一些平台主播为了牟取暴利,设计玩法,诱导青少年进行打赏,以至行为失范,乱象丛生。不少主播依靠观众的打赏,赚得盆满钵满,甚至为获取灰色收益,进行一些恶俗、低俗、色情、赌博等打擦边球的行为,给广大青少年成长带来负面影响。

  网络时代,互联网不仅是一种工具,更是一种生活方式。而未成年人心智不成熟,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辨别力和自控力又比较弱的情况下,很容易在网络世界中沉迷上瘾、盲目效仿。以至于“小学生打赏主播花掉家长多年积蓄”“孩子打赏网络主播,两个月花掉25万”之类的新闻,屡屡见诸于媒体,由此引发的社会和家庭悲剧亦不少见。

  金钱上的损失,还只是一个方面。由巨额打赏滋生的不劳而获、一夜暴富等现实景象,对青少年在价值层面的侵蚀和误导更是长期的,不可视而不见。一些孩子沉溺于网络直播,无心学习甚至认为读书无用,觉得主播才是来钱最快、最令人羡慕的职业,这类“少年的你”,令无数家庭和有识之士痛心疾首。

  毫无疑问,直播中的打赏乱象并不是一个小问题。国家有关部门也多次出台意见,大力整治直播打赏乱象:禁止高额打赏、诱导打赏、未成年用户打赏等。虽然从账号注册审核到内容把关,举措不可谓不严厉,但由于操作空间仍有较大空子可钻,实际效用就大打折扣。而李君代表建议限制打赏金额、降低平台打赏佣金抽成比例,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少年的你”需要更多保护,相信这是全社会的共识。整治直播乱象,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部门协同发力。而更加完善的规则引导,可以让孩子们免受诱导,让家长们免于担心,营造出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治直播乱象,护“少年的你”

2023-03-06 07:33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