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定之略,然后有一定之功

2023年03月06日 07:23   来源:南方日报   段华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古人说:‘有一定之略,然后有一定之功。略者不可以仓卒制,而功者不可以侥幸成也。’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如果没有足够的战略定力和策略活力,就容易出现患得患失、摇摆不定、进退失据的问题,就会错失发展机遇。”

  这里的“古人说”,出自南宋思想家、文学家陈亮的军事理论著作《酌古论》,称汉光武帝刘秀成就的功业掀天揭地,不光是靠天命,更是靠人的谋略,“有一定之略,然后有一定之功。略者不可以仓卒(猝)制,而功者不可以侥幸成也。”意思是说,有一定的谋略,然后才能建立相当的功业。谋略不可以仓猝制定,而且功业不可能侥幸取得成功。并指出:“略以仓卒制,其略不可久;功以侥幸成,其功不可继。”谋略如果仓猝制定,也不可能长久实施;功业即使侥幸取得成功,也不可能持续发展。

  略意计划、计谋,包括战略和策略。战略是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是在一定历史时期指导全局的方略,决定着事物发展总体趋势方向,标定着看待事物的高度、深度和广度。策略是为实现战略目标的过程中选择的相应方案、采取的计策,根据形势发展和变化制定的行动方针、方法对策,更接近于操作和实施层面。策略是实现战略意图、达成战略目标、落实战略步骤的“桥和船”。

  战略和策略辩证统一,战略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有机结合。既要把方向、抓大事、谋长远,深刻分析战略态势、明确战略方向、把握战略机遇、进行战略布局,又要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政策策略,抓准抓好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既要算大账总账,又要算小账细账。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有一定之略,然后有一定之功

2023-03-06 07:23 来源:南方日报 段华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