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帮老人挑菜:城管与商贩未必就是“对头”

2023年03月05日 07:28   来源:红网   杨蕙帆

  3月3日,贵州省安顺市城管人员温情执法的一幕让不少网友感动。一名身穿城管制服的工作人员用扁担挑着菜,与一名拄着拐杖的老人边走边聊,准备帮卖菜的老人挑菜到菜市场。“类似的事情很多,大家都司空见惯了。”安顺市西秀凤凰社区工作人员称,这都是城管人员自发去做的。(3月4日 极目新闻)

  视频中,城管并没有采用语言或者行为上的暴力方式驱赶老人,而是一边跟老人聊着天,一边挑起老人手中的菜担在肩上,陪老人慢慢走向符合摆摊规定的菜市场。然而,视频一经发布,就立即有网友质疑其为摆拍“这两人是不是认识啊?”而直到视频发布者吴女士站出来回应后网友们才停止了质疑。

  在生活中,提到“城管”很多人会给他们按上“蛮横”“粗暴”“不讲理”的各类负面标签。在人们的初始印象中,被驱赶的小贩多为拖着摊位艰难谋生的人,他们总被视为弱势群体,而想到城管这一职业,人们脑海中多可能浮现出小贩被城管驱逐、羞辱的画面,城管与商贩好像总是会以“冤家”的关系出现在大众视野。

  然而实质上,城管执法并不是为了处罚,城管的存在本就是为了城市环境的安定和谐,其执法的初衷是教导不懂规则和法律的市民,让他们合理合法经营。作为城市秩序的维护者,城管理应得到人们的尊重。诚然,在城管之中的确有“害群之马”,也存在着不文明执法的现象,但倘若为此就把城管做出的所有贡献抹黑,把城管骂成十恶不赦的坏人,是不可取、不理性的。

  视频中的城管用温情执法方式取代刚硬暴力方式,践行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近年来,诸如安顺城管帮拄拐老人挑菜这样的“温情执法”事件,也经常发生在全国各城市的大小角落。如此文明执法、温情执法践行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密切联系了群众,回应了群众需求。

  此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聚焦行政处罚法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指出要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因此,作为城管,在执法过程中运用具有人情味的手段,为百姓真干事、干实事,善于倾听和解决群众困难而非将摊铺“一锅端”,既能达到对市民的教育目的,也能很大程度上促进城市居民生活环境的美观、稳定与和谐。

  彼此之间多一份理解,让善意充盈社会,城管与小贩未必是“对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城管帮老人挑菜:城管与商贩未必就是“对头”

2023-03-05 07:28 来源:红网 杨蕙帆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