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业暴利背后,身后应当何去何从?

2023年03月05日 07:28   来源:红网   蔡田甜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潘保春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建议投资规划免费公墓,加大殡葬业立法研究,尽快出台《殡葬法》,规范行业乱象,创新安葬方式,为离世民众提供免费墓地和骨灰盒。严查行业不正之风,确保服务明码标价”。对此,不少网友表示这个建议相当实际,真正的说到了百姓的心坎上,必须予以支持。(3月3日《中国新闻周刊》)

  近年来这样的新闻屡见不鲜,殡仪馆推出天价骨灰盒,收取高价告别室租用费、遗体整容费,自定标准收取接尸车运输费、不公示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不提供收费票。今年2月,北京八宝山天元殡仪服务中心因价格违法,再次被市场监管部门罚款100.5万元。

  为什么殡葬行业有如此暴利?“事死如事生,事亡如事存”。自古以来,生与死都是根植在中国人心里的人生大事。纪念逝者,拜祭先祖一向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部分,因此丧葬礼仪备受重视,殡葬行业不可或缺。孔子说:“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曾子说:“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千百年来,丧葬文化不仅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部分,更沉淀为了民族心里难以切割的一部分。在亲人离世的悲痛之下,加之“死者为大”,百姓失去了对殡葬事务的议价能力。

  另一方面,殡葬行业政策管制较强,墓地建设运营需要政府颁发经营许可证,容易形成垄断经营。同时,土地是强稀缺性资源,国家近年难以再批复土葬用地,墓园土地供应越发稀缺;而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墓地用地政策的缩紧,城市墓地面供需矛盾加剧,殡葬行业处于卖方市场,百姓依旧没有议价能力。

  丧葬是一种文化,殡葬行业具有商业属性的同时还具有民生属性。因此,整顿殡葬业乱象迫在眉睫。

  首先要严惩殡葬业不法牟利的乱象,使价格回归合理区间。对于全国人大代表潘保春的建议笔者认为,为离世民众提供免费墓地和骨灰盒偏离现实,土地资源与墓地管理等都需要投入成本,要求免费提供显然与目前墓地资源紧张,供不应求的社会现实存在矛盾,也损害了殡葬的行业利益,势必会遭到反对难以推行。针对“天价”不能高喊免费的口号。

  其次,加大殡葬业立法研究,尽快出台《殡葬法》,并且要监管要严,执法要严。如今民间流传着“十万个文件管不住房价,五万种规定限不了墓价”的说法,不少网友自我调侃“不仅要还房贷,还有还坟贷,活活不起,死死不起”。这种说法虽然有些夸张,但确是百姓人生大事的真实写照。因此,关键不仅在立法使“有法可依”,更重要的严查行业不正之风,确保服务明码标价,加强监管力度,加大惩处力度,使“执法必严”。

  另外,笔者认为殡葬业的民生属性应严格把控,甚至是限制民间资本的介入。在利益驱动下,民营公墓追求利益,不可避免地会炒高墓地价格,并且,竞争压力下,各种不正当竞争手段的涌现和不合时宜的炒作助长歪风邪气,背离社会合理的价值取向。因此,笔者认为使经营性公墓有序退出市场,由政府接手、主导并加强民生性平价公墓的开发与供给很有必要。

  当然,在社会思想层面也要加以引导,提倡“厚养薄葬”,更加注重生者的赡养与幸福感,而不是在亲长故去后才知孝做孝,既让逝者走得体面,也让生者活得安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殡葬业暴利背后,身后应当何去何从?

2023-03-05 07:28 来源:红网 蔡田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