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平台要为青少年用户贡献更多优质内容

2023年03月05日 07:28   来源:红网   苑广阔

  2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较2021年12月增长3549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5.6%。另外,短视频用户规模增长快速,成为了全民化应用。《报告》统计,截至2022年12月,短视频用户规模首次突破10亿,用户使用率高达94.8%。(3月3日《武汉晚报》)

  全国网民规模达到10.67亿,短视频用户规模首次突破10亿,这两个数据,可以充分证明中国互联网体量的巨大。而在这10多亿的短视频用户中,有数千万都属于青少年用户。一个问题随之而来,从可以接受的内容上来看,相比于成年人用户,青年少年用户算是特殊群体。换言之,很多成年人可以接触和接受的内容,是不适合青少年接触的,也是不应该被他们所接受的。在这种情况下,短视频平台的“青少年模式”横空出世,给他们身心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更多的保护,创造了更好的网络生态环境。

  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正是因为短视频平台有了“青少年模式”,所以家长可以放心大胆地把手机交给孩子,或者是干脆给孩子也配备一台手机供他们自己使用。但是一方面海量的内容被“青少年模式”自动屏蔽在外,“青少年模式”下可能面临“无米下锅”的问题;另一方面,就是不管是青少年群体还是他们的父母,都希望在“青少年模式”下的短视频内容,能够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内容更丰富一些,趣味性、知识性更强一些,能够让青少年用户在使用短视频过程中能够有所知、有所学、有所得。

  围绕这样的目标,作为短视频头部企业,抖音积极进行了自己的探索和尝试。2019年以来,抖音持续加大对青少年知识内容的投入,陆续推出“DOU知计划”“萌知计划”“星河知识计划”,开设“院士开讲”“唐诗三百首”“科学1小时”等知识栏目,通过引入行业专家、学术机构、出版社、公益组织、学者教授等在内的知识型创作者,已经逐步构建起优质多层次的内容生态。2021年12月,抖音联合少年儿童出版社共同推出《十万个为什么》系列短视频,打造科普知识平台,目前第一季已全部上线,数学、物理、动物、植物等18卷中孩子们感兴趣的问题均已覆盖。

  有投入就有产出,得益于这些为了满足青少年用户的知识栏目的陆续开通,一些适合青少年用户,同时也得到青少年用户认可的优质知识内容,开始在抖音平台遍地开花,极大丰富了短视频“青少年模式下”的内容生态,也得到了青少年群体和父母家长的广泛认可。以前,很多青少年浏览短视频,可能仅仅是为了好玩,而一些不适合青少年的内容,还会对他们带来误导,对身心健康成长不利,但是有了这些以趣味性、知识性为主打的短视频内容,对于青少年用户来说,也就实现了寓教于乐,帮助他们增长了知识、开拓了视野、促进了学习。

  短视频平台在实践中也发现,为了丰富青少年模式内容池,除了需要进一步和包括少年儿童出版社、博物馆、科研机构、公益组织进行合作,共同开发知识性栏目之外,同时还要积极引入和培育知识创作者,这样知识型内容的短视频,才会可持续地,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为此,

  得益于平台的引导和激励,抖音青少年模式内日均新增优质视频数量约一万条。青少年专属创作者数量同比增长55%。《2022抖音知识数据报告》显示,抖音知识类内容持续呈增长态势,知识类作品发布数量增长35.4%,点赞知识类内容的抖音用户较此前增长44.1%。

  可以说,适合青少年的优质短视频内容越多,那么青少年用户的获益也就越多,同时家长们对青少年浏览短视频以及使用智能手机,也就越放心。适合青少年的短视频内容是无穷无尽的,接下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通过合理的栏目设置,引入更多的优质知识内容创作者,进一步丰富青少年模式下的视频内容池,让更多的青少年能够在短视频平台获得知识、获得快乐、获得成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短视频平台要为青少年用户贡献更多优质内容

2023-03-05 07:28 来源:红网 苑广阔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