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使命开新局 凝心聚力再出发

2023年03月05日 07:1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社评

  日丽山河秀,风和大地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这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好这次盛会,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作出深刻阐释,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任免权,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锤炼政治能力,完善运行机制,提升履职水平,推动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展现出蓬勃生机活力,是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继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踏上新征程,呼唤人大工作新作为。前进道路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国际形势纷繁复杂,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更为严峻的压力和挑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只有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不断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才能进一步激发14亿多中国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开拓新局,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就能更好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书写人大工作新辉煌。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议程多、任务重。开好这次会议,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站稳政治立场,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建真言、献良策,依法行使权力,严格履行职责,一定能够把这次大会开成民主团结、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大会,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人大工作大有可为,人大代表使命光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注入源源不竭的前进动力。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勇担使命开新局 凝心聚力再出发

2023-03-05 07:1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社评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