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立先:提升知识产权国际服务水平

2023年03月05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等17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区域,打造知识产权国际服务高地。这对于我国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意义重大。

  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知识产权的关系来看,一流的知识产权服务,决定着一流的知识产权能力;一流的知识产权能力,决定着一流的创新产业。一些跨国企业集团的运营,往往依托高价值专利、国际品牌、国际文创作品等优质知识产权。如果说其中的优质知识产权是硬通货的话,配套的知识产权服务其实更加重要,甚至发挥着决定性作用。我国一些企业也拥有优质知识产权,但却因为不会运营失去商机或竞争优势,实际上很可能是没有利用好知识产权服务。

  知识产权国际服务,是催生跨国企业和区域性知识产权高地的重要抓手。按照一般发展规律,知识产权高地往往集聚于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发达区域,特别是经济高度发达的都市圈。我国首选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区域,作为重点打造知识产权国际服务高地的先行区,既符合规律,又基于现实,更易于实现。此外,还可以考虑加强同东盟、东北亚、“一带一路”重要国家、金砖国家等地区和国际合作,支持部分具有区位优势的区域中心城市或省会城市,打造区域性国际知识产权服务高地。

  知识产权国际服务高地是“大服务”建设项目,要覆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方方面面,建设服务全产业链。要形成更多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知识产权服务集团,推动更多业务全覆盖、服务水平一流的大型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向综合化、国际化方向发展,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形成中国力量和话语权。除了优化行业准入、筑牢数据基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行业标准和分级分类评价体系、强化监管和行业自律外,还要特别注意结合知识产权国际服务的特点,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作为决策指南和行动纲领。

  市场化是建设知识产权国际服务高地的基石。知识产权的私权属性和产权价值以及利益关系决定了这一领域的市场化发展方向。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创新产业知识产权服务,充分发挥服务提供者的市场主导作用和决定地位,政府只做政策法规的制定者、业务行为的监管者、公共资源的提供者和营商环境的营造者,为企业涉国外、境外、跨国知识产权服务提供助力与支持。

  法治化是建设知识产权国际服务高地的保障。法治是最好的国际通行证。规范有效的法治化,意味着服务能够真正与国际接轨。以法治方式推动知识产权国际服务,以知识产权国际服务提升法治水平。知识产权国际服务的法治化,除了要将各类中介服务尽可能纳入法治之外,还要尽可能地将全链条的综合性服务建设纳入法治;除了要将促进知识产权国际服务高地建设的诸项举措法治化之外,还要将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各级政策法治化。

  全球化是建设知识产权国际服务高地的路径。面向全球的知识产权服务,既有服务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外国企业“走进来”的涉外知识产权服务,也有服务于国际知识产权业务的跨国知识产权服务。要以全球化思维和运作方式开展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法律服务、运营服务、信息服务和咨询服务,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创新把握先机,建成国际知识产权争议解决优选地。

  如果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是企业和社会创新发展的资源宝库的话,那么知识产权国际服务就是开启宝库的金钥匙。知识产权国际服务高地,是开辟全球市场、提升经贸水平的抓手和平台。谁掌握了知识产权国际服务的全产业链和关键环节,谁就占据了创新市场的发展主动权和国际竞争主动权。从这个意义上说,知识产权国际服务的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创新产业的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水平。打造知识产权国际服务高地,建设服务全产业链,大有可为、势在必行。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系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丛立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丛立先:提升知识产权国际服务水平

2023-03-05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