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机构改革,开辟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境界

2023年03月04日 07:41   来源:红网   丁恒情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对深化机构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而深远。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纵观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政府机构也在不断优化和调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进行了8次规模较大的政府机构改革,取得了非凡的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任务,推动党和国家机构职能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继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此番,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大幕已经拉开,我们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不折不扣把机构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开辟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境界。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更宏伟的目标等待我们去实现、更艰巨繁重的考卷等待我们去回答。深化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党中央机构、全国人大机构、国务院机构、全国政协机构,统筹中央和地方,深化重点领域机构改革,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这次机构改革是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变革,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维护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定改革信心和决心。要按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原则,周密部署、精心实施、着力抓好责任落实,使各项改革都有具体部署、具体步骤、具体要求,不折不扣把机构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只有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工作做深做细,才能啃下改革这块“硬骨头”,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我们必须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下决心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前进道路上,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不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更好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就能在新征程上开辟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境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深化机构改革,开辟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境界

2023-03-04 07:41 来源:红网 丁恒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