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用户破10亿:是“未来蓝海”还是“娱乐至死”?

2023年03月04日 07:41   来源:红网   唐蕾蕾

  你刷短视频会上瘾吗?

  近日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短视频用户规模突破10亿,用户使用率高达94%,五年间短视频用户规模从6.48亿增长至10.12亿。许多网友感慨:“大街小巷,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工厂还是田地,地铁还是电梯,躺着还是坐着,无论是男是女是老是少……人手一部手机,随时随地都能刷视频”。

  从数据上来看,这是一个可喜的结果。互联网短视频用户规模的高速增长离不开近些年算法技术的进步,每个短视频平台都有一套自己的算法机制,说明了互联网技术的强劲发展,数字化进程不断加速,算法技术一步步突破瓶颈为公众提供更个性化的推荐,满足公众对于信息和服务的需求。不仅是短视频平台,技术驱动的算法红利其实也在其他方面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人们的生活,如淘宝购物、GPS导航远行、外卖员接单等等。短视频已经成为年轻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未来短视频这一庞大的社交媒体系统,对于个人和行业而言都蕴藏着巨大的机会。

  但另一方面,短视频下也涌现许多问题。尼尔·波兹曼于1985年出版过一本书叫《娱乐至死》,出何为“娱乐”?娱乐其实是一个中性词,但它却在《娱乐至死》中被赋予为贬义词,它泛指电视媒体一味地追求娱乐化,导致人们丧失理性和独立的思考能力,最终会导致娱乐至死。不过30年后现代人追求的不是电视媒体,而是短视频,但其映射的原理却相差不二,短视频的影响其实更甚。现代人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有短视频:购物、新闻、学习、娱乐包罗万象。于个人而言,你是否感受到自己的注意力在被分散?在算法技术的加持下,很多人容易陷入到一种“别人和我想的都一样”的想法,这是一种“信息茧房”的效应。除此之外,短视频倍速下碎片化,快餐化文化泛滥,不利于培养深度思考的能力,短视频内容良莠不齐以及网络暴力等等都在体现着其负面影响。

  武汉大学近期在中部省份调查中显示,有九成孩子使用自己的手机或长辈手机玩耍,近7成的孩子使用手机观看短视频,并且1/3玩游戏,有的留守儿童连续5天5夜熬夜打游戏。对于大部分成年人而言尚且无法抵制短视频温柔的“诱惑”,更何况众多对于自身尚无足够约束力和对社会并没有完整认知的青少年群体。在青少年群体中又以乡村留守儿童为一特殊代表,武汉大学近期中部省份调查中也显示,看短视频和玩游戏,已成为留守儿童主要的上网娱乐方式,占比分别为69%和33.1%。与此同时,67.3%的家长认为自己孩子出现了手机沉迷的趋势,其中21.3%的家长认为孩子“严重沉迷手机”,在农村一个家庭里父母外出务工,留下儿童和老人在农村的现象非常普遍,大多数农村老人并不懂手机互联网,对于留守儿童就很难有管束能力。

  2019年3月,在国家网信办指导组织下,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线了青少年模式,从使用时段、在线时长、服务功能等对应用进行严格限制。这有一定的作用,但也挡不住青少年们“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许多青少年仍能通过冒用家长来使用各种平台,对于成年人而言,其实也很需要“青少年模式”。互联网短视频浪潮下,我们没有必要敌视短视频,这是发展的必然结果,但是要把握住自己。媒介本身是中立的,就像我们不会去讨论书籍的好坏,只会讨论文章的好坏,同理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如何丰富优质短视频内容和获取优质的短视频,而不是谈短视频“色变”。

  其次平台一方面也要当好把关人的角色,对于低质量内容进行更好的甄别,传播更多优质内容。短视频用户突破10亿,医疗,教育,美容,服装,旅游各行各业涌入短视频,加剧短视频行业的竞争,他们中每一个人都想从用户手机中争取注意力,一方面短视频的内卷在未来一定会促进其向更深度的内容转变,短视频未来蓝海依然在,但一定不是原始的草莽时代博主能获利的。目前短视频平台下猎奇的,虚假的层出不穷,这样不仅平台需要做好把关人的角色,政府也应该出台更严格,细致的法规约束低道德博主,对于平台算法技术也应当有所控制,当短视频算法遭到人为利用或监管缺失,极易诱发群体性事件,网络生态破坏,其后患无穷。

  世界是变化的,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有人看到的是“未来蓝海”,有人或将实现预言“娱乐至死”。能充分利用短视频获益的,和纯粹被短视频吊着胃口沉迷的,时日已久,自然会变得非常不一样。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短视频用户破10亿:是“未来蓝海”还是“娱乐至死”?

2023-03-04 07:41 来源:红网 唐蕾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