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拷”,岂会随便消失

2023年03月03日 08:14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上海制皂杨树浦路门市部的零拷服务要停了”——这条消息,近日登上了同城热搜。难道几十年的实惠要消失了?上海的阿姨爷叔们急了,拎着空桶排队囤货!

  据上观新闻报道,提供“零拷”服务的杨树浦路门市部,目前因厂址调整会短暂歇业,但不久之后这项服务将升级亮相,经典产品都不会在新市场上消失,仍旧坚持平价销售。相关负责人说:“老字号和老服务,会一直在市民身边。”

  对很多市民而言,每斤几元或十几元的零拷洗衣液、洗发水等,是性价比的象征,也是上海人“会过日子”的体现。“零拷”的物品,主要以液体和半液体为主,生活范围很广,常见的除了爱美人士所用的雪花膏、生发油、发蜡外,就连书写用的墨水、粘贴用的浆糊,都可以“零拷”。据说曾经连室内装潢用的涂料、油漆也能找到地方“零拷”的。毫不夸张地说,“零拷”式生活,就是上海市民“做人家”的腔调。

  说到零拷,或许90后、00后的年轻人都不太熟悉。但其实,过去的日常生活离不开“零拷”。在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商家将商品拆零销售的方式颇为常见。“打酱油”“打二两烧酒”这档子事,曾是几代人童年最常帮忙做的家务。而不少城市的老字号,商家考虑顾客“用多少买多少”的需求,也有意识提供“零拷”服务,比如杭州的孔凤春、上海的雅霜,这些老字号品牌,价廉物美,一直受到不少消费者的欢迎。

  尽管与过去相比,零拷的门店变得少了,但这种零敲零打的服务从未消失。近年来,“零拷”式生活还在人们的日常中悄然回归。在淘宝上,很多人专门购买分装的香水、墨水、胶带纸。在上海,有的年轻人自备茶杯,去咖啡店“零拷”一杯心仪的咖啡。而在上海全国土特产食品商场,阿姨爷叔们拎个瓶子去拷花生酱,一年的销量,竟然可以堆出3座东方明珠塔那么高。正是在这样排着长队,能“拷”尽拷的来来往往中,这城市生活烟火袅袅,热气腾腾。

  毫无疑问,“零拷”的需求是有的,市场也依然坚挺。这是“蜂花”“白丽”“扇牌”等老字号受欢迎的原因;“经典产品不会退出新市场,零拷的老服务形式依然会在身边。”这也是他们承诺的底气。他们改变经营理念,升级服务,品类增加,定位细分,除了固体皂,还多了液体香皂、泡沫香皂,设计加入国潮元素,以此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量入为出,“拷”得其所。

  如此一来,“零拷”的生意也可以越做越年轻。想吃多少就买多少,要用多少就买多少,“零拷”的背后,是精明、实惠,高性价比的快乐。“零拷”的行为内涵,代表的是不虚荣,讲效用,要简便,不要繁琐的生活理念,而这样的生活理念和方式是不会随便消失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零拷”,岂会随便消失

2023-03-03 08:14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