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稳妥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改革

2023年03月03日 07:14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个人养老金制度已经实施三个月,目前进度如何?这是萦绕在许多人心头的疑问。

  近日,人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个人养老金制度推进顺利,目前已经明确多个环节的政策优惠支持,批准多个投资产品,建成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实施3个月以来,参加人数已经达到2817万人。人社部表示,目前每年缴费上限是12000元,以后会适时调整缴费上限。

  我国养老保险体系主要有三大支柱: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由政府主导;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一般由用人单位及其职工;第三支柱是个人养老金,同时还包括其他个人商业养老金融业务,由个人或家庭购买。从政策设计上看,第一支柱应更多发挥“保基本”作用,后两者形成补充作用。但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第一支柱的依赖程度偏高,导致养老保险体系明显承压。第三支柱强调由个人储蓄为自己晚年负责,对于破解这一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站在政策层面上,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推进很有必要。但对个人而言,为什么要把钱放在个人养老金账户里,仍然有疑问待解。人社部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个人养老金参加人数1954万人,但缴费人数只有613万人,占参加人数的比例为31.37%,总缴费金额142亿元。这说明很多人没有进行实际缴费,也变相折射了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吸引力有待提升。相关部门除了调整缴费上限,还要加强沟通,让全社会都意识到个人养老金的重要性。

  首先要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当前,个人养老金账户实行封闭运行,这是指未达到领取条件前,账户资金不能转出、领取。许多年轻人对此不能理解:为什么不把钱放在储蓄账户里,既能投资也能随时使用?其实,这是为了让参加人更好地“专款专用”,不至于将养老的资金提前花掉。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具有“超前消费”“过度消费”等习惯,也经常因为各种意外情况不得不打乱储蓄计划。封闭管理有助于“管住手”,更符合“养老金”三个字的本义。

  其次要进一步提升激励机制。目前,个人养老金优惠政策主要体现在税收环节,即在缴费阶段缴费金额享受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投资收益不征税,领取时按3%较低税率征税。这实际上是一种“税收递延”政策,当前省下的税将来再交,对人们的吸引力仍然有限。相关部门应该结合财政承受能力与个人养老金替代目标,探索对养老金税率进行梯度设置,以更直接、更有力的优惠政策,激励各收入层次群体参与、有效扩大个人养老金账户的缴费金额。

  最后还要加强收益管理。个人养老金的一大特点是能够有效实现将个人储蓄行为及政府投资能力相结合,在保证安全的同时实现市场化运营。目前,有关监管部门按照安全规范、侧重长期保值增值等要求,批准了137只公募基金、19个商业养老保险、18支理财产品、465个储蓄存款等个人养老金投资产品,参加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偏好自主选择。接下来,相关部门要进一步丰富产品,实现资金长期保值增值,帮助实现养老资金账户长期稳健收益。

  总体来看,个人养老金制度属于一种积累型的养老金制度,哪怕每个月交的钱不多,但只要交的时间足够久,并且享受投资收益,多年下来也会产生“滚雪球效应”。至于能滚成多大的雪球,要把基本的测算条件跟未来的退休者交代清楚,让他们有更明确的预期,这有助于澄清认识,推动更多年轻群体在配置第三支柱时敢投、能投、主动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积极稳妥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改革

2023-03-03 07:14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