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得严肃规范

2023年03月02日 07:54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近日,有网友上传视频显示,江苏南京马路边一处告示牌上写道:“地铁入口两侧路面300米内,严禁黑车及马自达占用停放,违者一律清拖暂扣。”视频发布后很快引发热议,很多网友表示疑惑:马自达为什么不能停放?

  2月28日,上述告示牌落款单位南京交警八大队工作人员告诉媒体,南京本地人口中的“马自达”其实是电动三轮车的俗称,并不是汽车品牌马自达。如果是汽车品牌,他们会标注清楚是机动车。可以理解为“马自达”就是黑车的意思,没有其他含义。

  真相公布了,还真是既意外又让人哭笑不得。当地人或许看得明明白白,游客和外地人看得一脸懵。估计马自达汽车也有苦难言,都怪自己名字起得不好,原来是带棚子的三轮车啊。这下还得担心自家的汽车,在南京能不能卖出好价钱。甚至有网友笑称,这是马自达被地方宣传,黑得最严重的一次。

  众所周知,告示是通告大众的文字,包含有通报、通知、通告。显而易见,上述地铁口的告示牌,属于交通通告,来自交通管理部门,具有较强的法规约束力。这种公共告示,一个基本要求是用词用语规范,语句清晰、简洁,让人看得清楚明白,心里有数,不会产生歧义。

  很多时候,公共场所的一份告示,可能只是简单的几句说明文字。看上去事情很小,却体现了对被告知者的尊重,也显示了告示人的管理水平与文化素养。有的告示,是包含有权益相关事项的,不能失去应有的准确性和严肃性,用一些容易引起误解的词汇,对内容本身会有一定程度的折损。生活中不少消费侵权案例,往往就来自于让人误解的一纸通告。

  事实上,现在的政府有关部门,在发布告示时是比较注意表达方式的,并且尽量使用接地气的语言。南京地铁口的告示牌,用本地化语言“马自达”替代“电动三轮车”,本意应该就是接上这份地气,让人领略到真切的生活质感,感受到南京是南京人的南京。

  但南京,又不只是南京人的。这个六朝古都、繁华城市,还是中国的、甚至是世界的。一张中文告示牌,让南京以外的人都看不懂,引起争议,无非是一种提醒:公共通告,还是规范严肃些好。南京人看懂了不够,还要让中国人都能看懂才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公告,得严肃规范

2023-03-02 07:54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