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流氓APP就该念好“紧箍咒”

2023年03月01日 07:44   来源:南方日报   维辰

  强制捆绑、静默下载、广告弹出、恶意收集用户信息、难以卸载……谈起流氓APP,许多人不堪其扰。

  2月27日,工信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的通知》,明确禁止欺骗误导用户下载安装、阻挠卸载、擅自启动APP等问题。新规紧扣“两全”治理思路:一方面从应用服务安装、使用、卸载的全流程入手,在需求侧着力解决影响用户服务感知的问题;另一方面围绕移动互联网行业上下游全链条各主体,在供给侧推动提升行业上下游服务能力。《通知》在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上位法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可操作性实施细则,增强了法规的适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助于缓解流氓APP乱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软件开发工具(SDK)也被作为全链条管理的重要一环。SDK的主要作用是为APP开发运营者提供定位、支付、社交、广告等成型的功能程序模块,让APP开发成本更低、迭代更迅速、功能更丰富。据统计,目前主流APP中基本都嵌入使用了SDK,平均每款APP使用SDK的数量约20款。SDK不直接面向用户,而是借助“宿主APP”告知行为需要,其违规行为更加隐蔽。《通知》从SDK自身以及使用者APP两个角度提出规范要求,可见APP治理正在不断走深走实。

  具体落地效果如何,关键要看对APP上下游各主体具有多大约束力,尤其是对流氓APP开发者。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的时候,流氓软件就已经在电脑端横行。从2006年网民自发组成“反流氓软件联盟”声讨电脑流氓软件,均因“证据不足”“无法证实”屡遭败诉,到近年来消费者起诉手机流氓APP相关企业,罕有维权成功的案例,都从侧面说明,其背后的灰色利益链条不容忽视——早在2015年就有媒体调查发现,一款捆绑5款软件的流氓APP半年获利就能达到数百万元,软件厂商、职业推广人等均能从中获利。

  新规侧重从推动行业自律、要求企业自查自纠方面,推动有关要求落实。相比之下,“对落实不到位或出现违规行为的,依法采取责令限期整改、向社会公告、组织下架等措施,严肃问责查处”,更能发挥实际作用。不过,流氓APP被组织下架后,换个“马甲”继续捞金,在技术上也不是什么难事。新规的一大亮点在于,提出强化技术运用、促进提高服务管理能力,这对于管好目前258万款在架APP,是十分必要的。然而还须斟酌的是,如何把部分企业从重利的诱惑下拉回来。虽然近年也有流氓APP开发者获刑的案例,但这种程度的打击适用范围毕竟有限。改善用户体验,避免流氓APP劣币驱逐良币,还需要不断细化惩处标准,强化刚性约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整治流氓APP就该念好“紧箍咒”

2023-03-01 07:44 来源:南方日报 维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