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数字经济就业新动能

2023年03月01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就业工作提出了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战略目标。这一目标展现了两个未来图景:一是实现人人都有机会就业,通过就业提高能力素质、增加收入福利、拓展职业空间;二是就业与经济社会进程发展相匹配,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和强力支撑。

  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坚持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政策优先位置,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兼顾容量、质量与结构,多措并举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加快破除制约就业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劳动力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期待,通过利用各种有利契机,培育多元化多层次就业需求。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当前,各地各行业都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传统线下业态数字化转型赋能,促进平台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规范健康发展,创造更多数字经济领域就业机会。相关报告显示,中国超过5%的就业岗位来自电子商务,全国新增职业中数字职业有43个,到2025年,数字经济带动就业人数将达到3.79亿人。据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报告测算,仅阿里巴巴经济生态蕴含的就业机会就超过6000万个,其中新基建创造就业机会超过千万个。蓬勃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就业新引擎,新业态催生新职业,新技术带来新增量。

  更好发挥数字经济在促进就业方面的积极作用,应当通过搭建桥梁促进人才有效匹配,创新职业实践丰富多元化用工方式,衍生大量新赛道扩大就业机会,增加技能培训降低就业门槛,将数字经济的长处和优势更多更好地激发出来。同时,还要针对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构建规范发展的政策体系,补齐成长中的短板,解决调整相关体制性、制度性障碍和政策性难题,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就业容量大的数字人才大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敖 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培育数字经济就业新动能

2023-03-01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