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租得起租得久”更有盼头

2023年02月28日 08:47   来源:工人日报   丁乙

  2月24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起草了《关于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加强住房租赁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支持商业银行向各类主体新建、改建长期租赁住房发放开发建设贷款,鼓励商业银行向符合条件的主体发放租赁住房团体购房贷款,支持向自有产权的住房租赁企业发放住房租赁经营性贷款,允许经营性贷款置换开发贷款。(见2月25日《第一财经》)

  近年来,住房工作的顶层思路非常清晰,包括“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等。租房是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解决居住问题的重要途径,要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租市场,关键在于多渠道提供专业管理的房源,扩大租赁住房的有效供给,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

  长期以来,我国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资金主要依靠中央专项资金、地方财政资金、土地出让金等,资金回笼难、收益率低。传导到住房层面的问题就是租房成本高、可选房源少、租房压力大。有研究显示,居住在公共租赁住房中的青年群体更能够接受终身租房,但有超过60%的青年群体认为租金负担较重。

  让新市民、青年人租得到、租得起、租得久,首先要降低租金成本压力。这就需要构建保障性租赁住房融资长效机制,吸引优质资金支持,为稳定公共租赁住房资金来源提供有效的金融保障。

  去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的金融支持。上述征求意见稿如果能够落地,可能促使更多行业竞争者和规范化经营的品牌公寓入场,进而有利于降低租房成本,实现从租得到、租得起,到租得近、租得稳的升级。

  要加快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除了金融支持,也离不开各地的制度创新。各地应结合住房供需状况等因素,将新建租赁住房纳入住房发展规划,合理确定租赁住房建设规模,提供更多公平性、便利性保障。比如,在北京,租住保障性租赁住房可提取公积金;在浙江,通过房屋置换的形式,老人被置换到更适合居家养老的社区,老旧小区被改造为青年租赁社区,解决了青年上班远的问题;在深圳,公租房划定收入财产限额标准,特困人员租金按市场参考租金3%确定……

  保障和改善相关群体的租房需求没有终点。推动住房租赁市场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软实力和竞争力,实现住有所居、居有所安,需要不断探索、努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让“租得起租得久”更有盼头

2023-02-28 08:47 来源:工人日报 丁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