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退房不成还被骂,别让“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2023年02月28日 07:40   来源:红网   邱鸿伟

  近日,有网友在短视频平台投诉康定一酒店的事件引发了网友关注。26日,康定文旅查实后迅速对该酒店进行了处理。当晚,甘孜文广旅局局长刘洪针对网友投诉酒店事件霸气发声:“如果是谁砸了甘孜旅游的锅,我一定砸了他的饭碗,不管你是谁。”(2月27日 正观新闻)

  事情的起因是一位博主发视频称,自己在甘孜州康定预订了四个房间,而因为大雪封山封路不允许通行的原因,自己无法到达预定酒店,该博主于是选择了退订房间。其中,该博主预定的三个房间退订成功而最后一个房间因商家显示“处理中24小时之内给答复”,商家第二天才进行回复并拒绝退款。在引发了博主的质疑与差评后,博主回应疑似遭商家开小号辱骂。26日,甘孜文旅局回应称,已经查封该酒店并责令停业整顿,并向当事人退款并协商赔偿。

  此次事件登上微博热搜后,不少网友认为甘孜文旅局长的现身回应霸气有力,认真负责,对于此事件有正确的解决态度。而另一部分网友则表明了以后坚决不去此地旅游的态度,认为这家酒店毁了康定与甘孜州的旅游形象。互联网语境之下,信息传递迅速,传播范围广泛,该酒店的处理方式不仅损害了商家自己的名声,砸了自己的招牌,还对甘孜州文旅产业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对此,笔者认为,要十分警惕这种个体经营行为损害地方旅游形象的事,别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前有网红甘孜文旅局长化身笑傲江湖中的侠客为家乡宣传代言,系列古装短片深受网友好评;后有局长刘洪开通短视频账号,利用个人空闲的时间拍摄家乡雪山、森林等甘孜州美景。这些短视频不仅让网友们在线上跨越时空直观感受甘孜的美景,也在线下推动了甘孜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而此次康定酒店损害游客权益的事件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该酒店的做法影响了甘孜州的旅游文化口碑,“网红局长”付出的精力与努力受到了负面影响,同时也加剧了人们对于该区域营商环境的刻板印象。

  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地方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与品牌的建立绝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而一次两次损害游客利益的行为却能毁掉该地区辛苦打造的旅游知名度。近年来,旅游景区“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的案例频繁出现。从“杭州不理发、三亚不租车、青岛不吃虾、北海不吃菜”这一俗语来看,人们也容易因为一次不愉快的消费行为,对该地区贴上“地域标签”,这也阻碍了当地旅游市场的长久发展。

  未来,如何加强对于此类侵害游客权益现象的监管力度,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文旅产业发展环境,仍然值得全社会深思。有关部门对于此类恶劣的现象绝不能姑息作罢,尤其是在经历了“三年寒冬”文旅产业正强劲复苏的境况之下,对于欺客宰客等一系列损害游客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应该坚持监管常态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保障旅游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从根本上杜绝这种为了商业利益变现而不择手段、弄虚作假的行为,也才能还文旅产业发展的一片净地。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游客退房不成还被骂,别让“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2023-02-28 07:40 来源:红网 邱鸿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