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银行出证明才还款?“胜之不武”却又“大快人心”

2023年02月27日 07:42   来源:红网   朱少华

  人去世后,信用卡欠款是否需要家人代还?近日,浙江省台州市一男子去世后,银行要求家人偿还男子生前的信用卡欠款58000元,但家属要求先让银行证明亲属关系。经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法院审理,因银行没有举证证明58000元用于夫妻共同生活,所以58000元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其家人无需归还欠款。(2月25日 上游新闻)

  这样一个新闻一上网联网,立马就引来一片喝彩,众多网友甚至还感到了一种“扬眉吐气”般的快感。有人长出了一口气,并叹道,总算出了一口恶气。法院的这纸判决,对大多数局外人来说,也许出了一口恶气;但对银行来说,不仅要硬生生地拿出这58000元的资金来弥补损失,而且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要说责怪,只能怪自己人,毕竟这些年来,因为一纸证明,某些银行把事情做得太绝了,甚至有点太伤天害理了。

  本来银行与储户之间发生一点纠纷是很正常的,因为工作需要,银行要储户开具一些证明,只要合情、合理、合法,符合我们社会的公序良俗也无可非议。但是,就是这些证明,别说让人哭笑不得,甚至成了奇葩。比如,前些年南京市有一储户家中的现金被老鼠咬了,去银行要求兑换残币,却被银行告知无法确定这些残币是不是被老鼠咬了,要求其开老鼠咬钱的证明。一句话把这个储户惊出一身冷汗,因为家里虽然老鼠成灾,但也没有哪一只老鼠会开证明呀!

  另据《扬子晚报》报道,2015年夏初,南京的庄先生的妻子去世。过几天,他去银行准备把妻子的定期存款取出来。但尽管庄先生带了身份证、户口本、妻子的死亡证明、独生子女证等等,可银行工作人员还是告诉他不能取,银行认为这笔存款是庄先生爱人的遗产,假如庄先生爱人有私生子找到银行,要争这笔遗产怎么办?言下之意,庄先生还要开一张其爱人没有私生子的证明。这到底是要证明还是在侮辱人?

  除此之外,更有一些诸如“我妈是我妈”“我爸是我爸”“我儿子是我儿子”的奇葩证明。此前,西安市一个年龄只有21周岁的男子想创业,需要向银行贷款,但银行却要求他出具“单身证明”。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表示,都没有达到国家的法定结婚年龄,如果不是单身那不就违法了吗?这样的证明怎么开?可以看到,近年来,千奇百怪的证明层出不穷,甚至把需要办事的群众逼迫得走投无路,但当事银行却还拿出一副公事公办的冷漠神情。甚至这些奇葩证明不仅饱受社会非议,也让当事群众恨得牙根痒痒。

  而话又说回来,这次的“五万八事件”主动权在过世者家人的手中,银行只能干着急。而假如是这位过世者家人到银行要求提取过世亲人的存款,银行还不定要求其开什么样的奇葩证明呢。而那些所谓“我妈是我妈”“我爸是我爸”“我儿子是我儿子”等等证明,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某些银行的“杰作”。

  无论是取款还是贷款,本来是一些很简单容易的事情,却硬被这种奇葩证明搅得不仅复杂了,甚至形成了银行服务社会的一个死结。这次当事人要求银行举证证明58000元用于夫妻共同生活,但银行最终没有能够举证证明,说实话,让银行拿出这样的证明也确实有点“强人所难”。而最终因为这58000元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所以法院判决当事人不需要偿还。这样的一幕颇具戏剧性,当事人不仅仅是维护了自己,更重要的,也是让广大网友拍手称快的是,这里的当事人用银行惯用的“其道”而“治其身”,并稳、准、狠地刺在了银行的“软肋”,而且是“一招致胜”。

  客观来说,当事人的这种胜利,似乎有点“胜之不武”,但却又让整个社会“大快人心”。如果不是这些年来银行的做法太不讲“武德”,这里的当事人又怎么能想到“用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广大网友又怎么会一边倒地支持这样的“奸诈行为”?需要反省的是,这种看似无理的行为,不仅得到了社会的支持,更得到了法律的认可。这更彰示了社会不可欺,正义更不可欺,出来混,早晚都是要还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让银行出证明才还款?“胜之不武”却又“大快人心”

2023-02-27 07:42 来源:红网 朱少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