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2023年02月24日 07:12   来源:人民日报   徐秀军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持续推进对外开放,激活了自身发展的澎湃春潮,也为全球经济注入强大动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日益开放的中国,与世界紧密相联,为世界贡献机遇。当前,中国对外开放正迈出新步伐,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持续提供动力。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单边主义逆流和经济全球化遇到的一些回头浪,中国始终不改扩大开放的决心,不断提升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以开放创机遇、谋合作、促共赢。近年来,中国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不断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目前,中国已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由贸易协定,自贸伙伴遍及亚洲、大洋洲、拉丁美洲、欧洲和非洲。同时,中国不断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2017—2021年,中国连续5年修订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外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分别由93项和122项缩减至31项和27项。先后设立21个自贸试验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开放新高地,在自主开放、不断开放、加大开放上迈出新步伐,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不断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依托日益广泛的规则对接和制度创新,中国的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断扩围、提质、增效,对外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高水平开放之路越走越开阔。

  促进更高质量共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国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中国积极向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经验,与各国共同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减少全球发展不平衡问题,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让开放发展成为造福全人类的先进理念与务实行动。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真诚无私的援助,推动创设多个多边金融机构,努力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奔赴各国建设一线,为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从非洲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东南亚地区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印尼雅万高铁,到非洲第一大悬索桥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再到南亚最高的电视塔斯里兰卡科伦坡莲花电视塔,中国企业承建的海外工程助力当地经济发展、造福当地民众。为应对全球发展进程面临的挑战,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重点推进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开放合作,推动各方形成促进共同发展的合力。目前,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首批项目清单已发布,其中包括50个减贫、粮食安全、工业化等领域务实合作项目。

  推动更大范围互利共赢。中国是对外开放的受益者,更是全球共同开放的推动者。中国致力于推动合作共赢的共同开放,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国际公共产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得到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建设成果正在惠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世界银行2019年的研究报告显示,若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全部得以实施,到2030年每年有望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的收益,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3%。中国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影响,连续5年如期召开进博会,打造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中国不仅积极参与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合作,更推动创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多边开发机构和合作平台,为世界经济与区域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完善作出积极贡献。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与世界共享巨大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合作机遇,促进各国互利共赢、共同繁荣发展。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2023-02-24 07:12 来源:人民日报 徐秀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