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局长花式代言拥抱良性竞争

2023年02月23日 13:33   来源:燕赵晚报   杨朝清

  近期,随着越来越多的文旅局长出镜为家乡代言,风格多样的短视频迅速火出圈。网友:文旅局长们“卷”出了风采,也“卷”出了责任。(2月22日 澎湃新闻)

  在许多人的认知里,“内卷”并不是一件好事,“文旅局长花式卷”为何受到网友追捧?在旅游从精英化阶段进入大众化阶段的当下,各地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改变“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思维定势,用柔软的身段来赢得游客的“用脚投票”。

  “策马雪原”的新疆伊犁文旅局副局长贺娇龙,古装出镜的湖北随州文旅局长解伟,用cosplay“出圈”的甘孜州道孚县文旅局长降泽多吉,在胡杨树下翩翩起舞的新疆沙雅县文旅局长热娜古丽……文旅局长们为家乡旅游“引流”,并非不务正业和“作秀”,而是一种主动的责任与担当,必将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

  在一个盛行符号互动的时代里,“文旅局长花式卷”犹如一面镜子,生动鲜活地说明,有些地方虽然地理位置偏僻,但并不意味着思想封闭和观念落后。“文旅局长花式卷”不是被动地、无奈地去适应竞争,而是主动地、积极地参与竞争。不仅不惧怕竞争,反而渴望通过良性竞争来促进行业发展,这样的格局与胸怀,显然难能可贵。

  囿于条件有限,“文旅局长花式卷”大都没有大场面、大投入、大制作,有的只是群策群力、新意迭出。能够在众多视频中迅速成为焦点,不仅是因为“文旅局长花式卷”的对比与反差,也是因为独特的创意、新颖的表达。推介家乡美景如果缺乏心意和新意,很难赢得网友们的认同与喜爱。只有迎合受众心理、顺应互联网传播规律,用网友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进行文旅产品推介,才能事半功倍。

  “文旅局长花式卷”的底气,既来源于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和文旅局长们的综合素质密不可分。多年积累的才艺也好,主动适应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也罢,在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里,只有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文旅局长们才会充满魅力。

  旅游承载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旅游能够给游客提供“精神滋养”。“文旅局长花式卷”不仅要求各地在家乡美景推介上下功夫,也要求各地优化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激发旅游市场活力。毕竟,“王婆卖瓜”只能带来一时的客流,要想赢得消费者持久的青睐,关键还是得用优质的文旅产品说话。

  “文旅局长花式卷”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通过网络传播提高一个地方的认知度和美誉度,从而带动旅游和餐饮、住宿、交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正是文旅局长们的初衷。俗话说,理念一变天地宽。突破得过且过的慵懒思想、怨天尤人的推诿思想、孤芳自赏的封闭思想和墨守成规的守旧思想,主动拥抱互联网、敢于接受市场竞争、勇于变革创新,为文旅产业带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文旅局长花式代言拥抱良性竞争

2023-02-23 13:33 来源:燕赵晚报 杨朝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