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师生处成哥们,当教导成为对话

2023年02月23日 07:05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92年的导师,98年的学生,“学生管我叫哥,我叫他们宝子”……近年来,“90后博导”“95后大学老师”等青年教师开始在各个大学崭露头角。有媒体就关注到大学教师年轻化的问题,并就这样新型的师生关系作出报道。

  从传统师徒式的关系,到老板员工式的关系,年轻导师定义了新的师生关系——这其中既有传统师徒情谊,又有打破代沟的理解与共情。在短视频平台,有段子这样描述这种关系——下课铃一响,老师绝不拖堂,振臂高呼“走,干饭去”,学生则哄笑跟随。虽是段子,也是师生融洽的写照,有边界有分寸,更是有情谊在其中。

  年轻的导师更开放,乐于带学生探索前沿未知领域,在学术之路上能共同成长互相成就。与传递重复性、一般性知识的课堂不同,在当下大学中,很多课程以小班讨论为模式开展,授课语态与表达有了很大变化。老师是议题发起者,也是议题管理者,更多起到的是方向引导的作用。在这样开放的课堂中,平等交流而非“我说你听”更易于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建构起自己的专业知识体系。

  新型师生关系的出现,不仅仅是因为一批年轻学者踏上工作岗位,也有着深刻的时代原因。首先,信息技术的发展改变了知识生产与获取的方式。正如美国哲学家杜威说,以前的学术实际上是由一个阶级垄断的,绝大多数人缺乏任何手段去接近知识的源泉,于是不可避免地形成这样的情况,即一种学术上的高级僧侣看守着知识的源泉。这正是程门立雪、张良拾履等历史故事出现的背景。但互联网的出现,促使知识生产方式的变化与生产效率的提升,社会知识总量呈现着指数级的增长。只要连接互联网,任何人都可以自由搜索,获取知识。同时,知识的自我否定和折旧淘汰也在以惊人的速度进行着。这样的变化折射在当下的教育关系中,教师不再作为知识权威而存在,与同为互联网原住民之间的教学更加平等。有了网络和大量公开出版物,学生可以进行自主学习,掌握学习主动权。但海量知识,则需要方向与点播,老师作为知识构建的引导者,其作用也更加重要。

  其次,年轻老师与学生的成长方式与成长轨迹类似,使他们更能共情与互相理解。同为改革开放后出生的一代人,90后甚至95后的导师们与现在的大学生同样成长于国家发展上升期,拥有近似的世界观与人生观。在生活上,年轻导师能和学生玩到一起;在学习上,他们同样面临求学路上必然要经历的困惑与迷惘。年轻导师所具有的反思能力、批判能力、直觉能力、同理心,能超越“教书”的行动边界,更多担负起“育人”的使命。

  当然,年轻老师也面临着“青椒”的各种困扰,科研经费、职称晋升、学术成果、学术威信甚至结婚生子、赚钱养家等,都将是一道道坎。他们的职场之路也许不会一帆风顺,但无论如何,希望永不丢失这份与学生称兄道弟、共同前行的初心与勇气。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当师生处成哥们,当教导成为对话

2023-02-23 07:05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