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职规”咨询当生意做

2023年02月22日 09:53   来源:广州日报   庹亚男

  春招如火如荼,00后大学生付费求职咨询也随之热闹起来。根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23年的高校毕业应届生达到1158万人,较去年上升85万人。在就业的迷茫与焦虑中,一些大学生选择求助职业规划咨询。(2月21日《中国青年报》)

  求谋心仪的工作岗位,进行合理的职业规划……这些看起来非常简单的问题却似乎时常困扰毕业生。在现实求职困境与自我规划常常冲突的背景下,不少学生选择了职业规划咨询服务。

  从传统意义上看,职业规划咨询主要是为求职者提供职业生涯咨询、职业路线规划等服务。但近年来,随着求职需求的增多,职业规划咨询服务的内容也愈渐丰富和精细,不仅有基本的求职策略,还囊括了面试辅导、简历修改等实际业务操作。对毕业生来说,在日益增加的就业压力与对未来的迷茫中,科学、专业的职业规划能够辅助他们甄别工作岗位、明确就业方向。

  在知识经济时代,职业规划成为一门生意无可厚非,但是当纯粹的职业规划活动演变为商业性的付费服务,其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能否合理兼顾,就成了付费职业规划咨询必须解决的问题。但实际情况是,职业规划行业目前存在不少不良现象。比如,大部分的职业咨询规划师其实并不是以中介平台做担保,而是直接以个人名义接受咨询,这种模式显然存在咨询师资质是否过关、操作是否专业、售后是否有保障等问题。因此,面对复杂的行业内情,有必要建立职业咨询行业标准,规范行业发展。

  职业发展规划问题不同于一般的领域,是专业性和准入门槛较高的行业。从这个条件看,从事职业规划咨询行业,仅靠学习一些话术或短期突击速成是难以胜任的,而是需要进行专门的、大量的学习和培训,同时拥有丰富的就业经验,才能为他人“量体裁衣”、合理规划。对此,可以借鉴心理咨询师行业的规范操作,比如明确从业人员的学历、技能等资质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行业标准,强化对从业人员的监管,以此规范行业良性发展。

  付费职业规划咨询还处于探索与发展的阶段,专业科学的职业咨询机构屈指可数。对广大毕业生来说,需要谨慎鉴别、甄选职业规划咨询服务,防止误入陷阱,“职”财两空。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别把“职规”咨询当生意做

2023-02-22 09:53 来源:广州日报 庹亚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