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守护”课堂有助老人护好“钱袋子”

2023年02月17日 07:16   来源:红网   丁家发

  “骗子的套路一直在升级,社区通过这样的活动帮我们识破这些骗局,避免了上当受骗!”2月13日下午,为了帮助老年人提高网络安全风险意识和防诈反诈能力,山西省太原市老军营小区一社区与老军营街道社工站联合开办“银发守护”课堂。(2月15日《太原晚报》)

  老年人防骗意识薄弱,对网络和智能手机等应用又不是十分熟悉,已经成为网络或电信诈骗的高危受害群体,也是众多骗子“围猎”诈骗的主要对象。山西太原这家社区与街道社工站联合开办“银发守护”课堂,能够提升老人们的防诈反诈能力,在现实生活中能够甄别五花八门的新型诈骗套路和伎俩,以避免上当受骗。“银发守护”课堂针对性较强,让老年人掌握最新的“防诈宝典”,有助于老人护好他们的“钱袋子”,值得借鉴和推广。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总人口的13.50%。如此庞大的老年人群体,遭遇各类网络和电信诈骗的现象非常普遍,他们的养老钱甚至救命钱,被诈骗“洗劫”一空后,不仅让受骗的老年人一下子陷入困境,还容易造成家庭矛盾,引发消极轻生等人间悲剧,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因此,打击和防范专门针对老年群体的网络和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到了刻不容缓地步。

  然而,严厉打击网络和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是一种“马后炮”的补救措施,而受骗老年人的钱财,由于被骗子转移或者挥霍掉,往往很难再追回来。因而,事前防诈反诈,守护中老年人的“钱袋子”,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防诈反诈?首先要找问题“症结”所在。一方面,老年人对新知识、新技术掌握不够,不能与时俱进学习一些网络和智能手机等方面知识,很难辨别一些网络和电信诈骗的套路和新骗局;另一方面,也与许多老年人信息不畅、防骗意识不强等有很大的关联。可见,老年人缺乏防诈反诈的知识和能力,才让骗子乘虚而入。“银发守护”课堂讲授相关防诈反诈知识,可以说解了老年人防诈的燃眉之急。

  “银发守护”的课堂上,社工志愿者通过PPT演示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分享真实案例,生动形象地为老年人普及新型诈骗手段。针对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国家机关和冒充熟人等诈骗手段、套路和防范方式进行了详细介绍。老年人通过学习,掌握了最新的“防诈宝典”,在生活中一旦遇到类似骗局,就可以一眼甄别和揭穿,等于废了诈骗分子的各式“武功”,让骗子无机可乘、无计可施,再也骗不到老年人的钱财了。

  电信诈骗手段不断“升级”,为了帮老年人守护好“钱袋子”,还应定期举办类似“银发守护”课堂,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数字化生活,根据骗子的新花招、新骗局,及时更新授课的内容,不仅提醒老年人警钟长鸣,也让他们与时俱进提升防诈反诈能力,紧紧护住自己的“钱袋子”,在“天下无骗”的社会环境中,能够安享晚年。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银发守护”课堂有助老人护好“钱袋子”

2023-02-17 07:16 来源:红网 丁家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