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收走孩子写作业桌子”:诚恳道歉也是一种“文明”

2023年02月15日 07:46   来源:羊城晚报   陈广江

  2月14日,针对引发热议的“三亚城管收走孩子写作业桌子”一事,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吉阳分局发布通报称,执法人员在处理当事人经营的超市落实门前三包过程中存在简单执法行为,已责令相关执法人员上门诚恳道歉,当事人表示予以接受。该局将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2月14日央广网)

  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承认错误、上门道歉、归还桌凳、举一反三……三亚涉事部门采取一系列补救措施,无疑值得肯定。

  但此事引发的舆情风波并未平息。其一,相关部门在事件引发关注前后态度和说法变化较大,部分网友怀疑其迫于舆论压力才道歉;其二,盐打哪儿咸、醋打哪儿酸有必要深究,有网友认为执法人员也有苦衷,这个“锅”不能全由执法人员来背;其三,今后,商铺屋檐下到底能不能摆放物品?

  当然,质疑相关部门道歉的真诚性,既不合理,更没必要。舆论压力下的官方道歉,既是社会与政府的良性互动,也是一种“文明”的体现,创建文明城市不妨从倾听民声、接受监督、及时纠错开始。

  “收走孩子写作业桌子”之所以引发轩然大波,不只是因为涉及一个“被吓到”的孩子,还因为此事具有很强的典型性,一些网友产生了代入感。比如,最近因迎接创建文明城市检查挨家挨户撕春联的江苏沛县城管,也仍未离舆论漩涡。诸如城市管理容不下一副对联、一张桌子的问题并非一地独有,有必要进一步正本清源。

  毋庸讳言,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突击迎检、扰民迎检等形式主义问题并非个案。特别是在冲刺阶段,一些地方过于注重“尺度”,而忽视“温度”,既容易激化矛盾,也难以形成长效机制。究其原因,往往是政绩观出了问题,在文明城市创建目的、方式等方面存在认识偏差。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应牢牢立足于为民利民惠民,重在日常经常平常,切忌形式主义。创建文明城市就怕一阵风、搞形式,兴师动众、劳民伤财,最后一地鸡毛。全面动员、全民参与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不二法门,如果执法人员仅在“严”字上做文章而忽视了群众的认同感和主动性,恐怕会事倍功半。越是时间紧、任务重,越要找准着力点、站稳落脚点。

  有关方面应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切实查不足、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把创城工作“创”到百姓心坎上。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体现。从这种意义上讲,真正的不足、短板、弱项往往出现在思想上,只有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才能从源头杜绝类似现象。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城管收走孩子写作业桌子”:诚恳道歉也是一种“文明”

2023-02-15 07:46 来源:羊城晚报 陈广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