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小时睡眠法”引热议:别被极端励志误导

2023年02月14日 07:14   来源:羊城晚报   罗志华

  近日,搜狐创始人张朝阳在直播节目中再度谈及自己的“四小时睡眠法”,引发广泛热议。此前,他就曾公开建议大家少睡,称能睡六个小时最好,四个小时就是完美。对此,有关专家表示,这并不是科学的睡眠方法,且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损伤。(2月13日央视网)

  “四小时睡眠法”具有催人奋进的励志作用,为许多职场管理人员和职工所追捧。“比你优秀的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这句话在职场流传甚广,激励很多人努力工作、奋勇争先。此前,“四小时睡眠法”不仅被很多人尝试,而且还成为一些企业对职工提出额外要求的一个理由——瞧瞧人家那么成功的企业家每天都只睡四小时,普通人就更不应该抱怨加班太多、睡眠不足了。

  每天睡眠时间仅有四小时,且四小时还分成两段,中间要起床清醒一小时,这种睡眠方法简直就是变着戏法折腾人,即使平时睡眠较好的人经此一折腾,或许也会导致睡眠障碍。虽然“四小时睡眠法”也有一套理论,但以个人经验为基础的理论,无法与多年总结出的专业理论相提并论。此外,睡眠时间和方式上虽然存在个体差异,但人类长期的作息习惯早就形成了固定的生物钟,违背这个生物钟行事,就是在违背自然规律。

  由此看来,这种睡眠方法即使适用于极少数人,但对绝大多数人只会有害无益。良好的睡眠是健康的基础,存在睡眠障碍的人深知正常睡眠的可贵。近年来,职场猝死事件频发,睡眠不足、连续工作时间太长,是导致“过劳死”的一个重要原因。更要看到,当前学生课业负担很重,且孩子处于成长的关键期,需要确保足够的睡眠,倘若“四小时睡眠法”被部分学生家长接受并强迫孩子尝试,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危害更不容忽视。

  在职场,这种不具有普遍性的极端励志做法十分常见。此前,“强制996”“义务加班”等工作方式广为流传,为企业老板所称道,但如此作为属于违法,“996”也因此从励志的词汇,变成侵害职工权益的代名词。“四小时睡眠法”一旦被广泛引进到职场,对职工权益的侵害程度将更为严重。宣扬“四小时睡眠法”或许本无恶意,仅仅是想教会他人更加高效地利用时间,但从结果上看,也须防范好心办坏事。

  每个人都梦想成功,且社会节奏加快,职场竞争日益激烈,要想成功,就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然而,提高工作效率也要把准节奏,要因人而异、量力而行。不能用“四小时睡眠法”等极端做法要求自己,更不能以此来要求别人,甚至使之成为职场的潜规则。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四小时睡眠法”引热议:别被极端励志误导

2023-02-14 07:14 来源:羊城晚报 罗志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