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高价彩礼,为幸福加分

2023年02月13日 07:35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面对高价彩礼这一社会热点问题,多地正组织开展各式各样的婚俗领域移风易俗工作。2月10日,江苏沭阳县举办“沭阳小大姐”新时代文明婚恋倡导活动,倡议未婚女青年拒绝高价彩礼。日前,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戴家埔乡30名适龄未婚女青年集体签订“抵制高价彩礼承诺书”的消息也引发舆论关注。(2月12日澎湃新闻)

  娶亲纳征,即男方给付女方彩礼,是我国传统的婚礼习俗。但近年来,一些地方的“彩礼”水涨船高,不少农村家庭为儿子成家不得不掏空一辈子的积蓄,不断爆出的高价彩礼事件让人瞠目结舌。有的家庭被高价彩礼逼得倾家荡产,因此致贫;有的情侣本来感情很好,但难以承受高价彩礼,被迫分手;还有的家庭因为高价彩礼闹得亲家成了仇家。

  彩礼是为了表示男方对女方的重视和尊重,本义是为了让新婚家庭的小日子能过得更和美。可是,现实中的高价彩礼并不能带来幸福生活。试想一下,如果男方父母因筹集彩礼而变得生活困顿,新婚小两口的日子又能好到哪里去?

  高价彩礼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败坏了社会风气,必须加以遏制,大力推动婚俗领域移风易俗很有必要。江苏、江西等地从未婚女青年入手,倡议未婚女青年拒绝高价彩礼,把勤俭持家、艰苦创业作为见证爱情、砥砺人生的必修课,营造节俭文明的婚嫁新风,确实很有必要。但从高价彩礼的复杂成因上看,仅从个人层面入手,不足以遏制高价彩礼歪风。

  高价彩礼既是文化问题,更是经济问题。从现实来看,越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欠发达地区,高价彩礼现象就越突出。可以说,高价彩礼是城乡发展不平衡以及农村男女比例失调等人口问题带来的综合因素造成的。要遏制高价彩礼的不良风气,需要政府的“有形之手”和社会各界协同共治。为此,去年8月,农业农村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从政策层面推动整治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落到实处。

  遏制高价彩礼歪风,要软硬结合。一方面,我们要加强相关法律制度的执行与宣传,坚决对不良婚俗说不。要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缩小城乡差距,铲除农村高价彩礼滋生的土壤。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婚俗文化也是地方文化的一部分,整治过程不可“一刀切”。要结合当地经济条件和文化传承,留出相应的适应期;要用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让村民自治在移风易俗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加强社会引导,让当地的干部、企业家、知名人士在举办婚礼时率先垂范,引导文明新风。

  只有各方合力遏制婚俗歪风,让文明简约的婚俗新风占上风,才能为爱减负,让幸福加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抵制高价彩礼,为幸福加分

2023-02-13 07:35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