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倾诉能被听到

2023年02月13日 07:31   来源:羊城晚报   王石川

  手机欠费,失意男子深夜拨打110,对话让人泪目。据报道,兔年春节前的一个深夜,浙江嘉兴接警员朱琳接到一通电话,一男子哭诉找工作一直受挫,生活也不如意,朱琳暖心安慰,悉心开导,派出所找到了该男子小罗并送上食物、应急现金等。如今,小罗已经找到工作,开启新生活。

  “如果不是绝望到极点,实在无人倾诉,是不会打110的。”有网友如是称。诚然,对于很多人来说,遇到伤心事,碰到了挫折,大都开启静音模式,而不是选择“卖惨”,更不会向110倾诉。小罗处处不顺心,走投无路,在通话中多次哽咽,也说明他已濒临崩溃。手机欠费,只能拨打110、119、120、122等紧急电话,也许这是小罗求助110的一个重要原因。

  小罗的幸运在于,他遇到了接警员朱琳。无论是“你现在人在哪里,我让派出所来找你,好不好”,还是“要不这样,你报个地址,我们通知派出所过来接你,到我们所里,喝口热茶”,这样的话语都有温度,给人温暖。而“人总有有难处的时候呀”“你看这个世界上好心人还是有的”等话语,既有一定的表达技巧,也因为充满真诚而能取得良好效果。从20多分钟的漫长对话看,朱琳保持了足够耐心,展现了滚烫善心,她的贴心话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深深鼓舞了小罗,并“拯救”了处于人生低谷中的他。

  小罗找到了工作,熬过了艰难时光,这当中有接警员朱琳的一份功劳。也许这只是她工作中的一个不起眼的故事,但值得铭记,因为她的善良帮助一个落魄的人走出深渊,激励他勇敢站了起来。这种善意,让人看到了一名接警员的良心,也塑造了公安接警队伍的良好形象。

  向朱琳致敬!致敬之余,我们也要思考一个现实命题:如何关注更多的小罗?谁都有遭遇苦痛的时候,重压之下,困境之中,如何才能挺过来?有人想倾诉,但有人愿意倾听吗?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济、感受不到外界温情,那些撑不住的人是很容易崩溃的。以小罗为例,如果他的倾诉得到的不是良性反馈,也许他就很难从孤独无助中走出来,甚至可能长久陷入绝望之中,从而自暴自弃。

  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这世界有那么多人,多幸运,我有个我们,这悠长命运中的晨昏,常让我,望远方出神。”我,有个我们,这是幸福的。多个“们”,便不再孤单,便有底气向前走。同样的逻辑,如果每个饱受伤痛的人,都不是孤身一人硬撑,背后都有人支援,眼前都有人慰藉,哪怕背负再大的痛苦,也许都能渡过难关,走上洒满阳光的人生之路。

  需要提及的是,不只是朱琳帮助小罗,她的同事也对小罗关爱有加。据报道,朱琳始终放心不下,通知了辖区派出所,民警带着热气腾腾的饺子出现在小罗面前,说:“兄弟,不要硬扛,你有需要告诉我们!”最后,民警将小罗送到他的朋友住处,还给他充上手机话费、送上应急现金。这几位民警同样是好样的,他们的善举让警徽更闪亮。

  “我们都加油,熬过各自的苦。”人生在世,风风雨雨,别人善待我们,我们要记住,并对世界报以热忱,以更多善行回馈社会。如此一来,朔风再料峭,也抵不过春风带来的暖意。正如有网友称,我们都留一下心,在别人需要时,伸一把手,帮一点忙,送去一份真实的鼓励和温暖。

  “谢谢火焰给你光明”。谢谢每一份良善,谢谢那些让社会更美好的人。期待更多的倾诉能够为人听到,也期待有了爱和责任“加持”,那些穿枝拂叶的行人能一路走向明媚的明天,更坚定拥抱未来。

  (作者是北京知名时事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期待更多倾诉能被听到

2023-02-13 07:31 来源:羊城晚报 王石川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