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5万被要求出具收入证明,"柜面合规"不该擅自扩大化

2023年02月09日 07:10   来源:光明网   然玉

  近日,浙江湖州一网友发布视频称,去银行存5万元,被要求提供收入证明等材料。该网友表示,柜员问她在哪里上班、钱从哪里来,还要收入证明,让她觉得像是在“审犯人”,很不舒服。于是直接抽了100元出来,存49900元,几分钟就搞定了,银行还送了一桶油。

  存款五万遭遇各种盘问,少存一百瞬间“丝滑顺畅”。这一幕,尴尬又好笑。梳理此事来龙去脉,或许不能怪当值柜员“没事找事”,在其自身看来,这样的操作是照章办事、依规而为。不过,“存五万被要求出具收入证明”,这样离谱的要求为何会出现?

  央行等部门出台的管理办法规定,“金融机构为自然人客户办理人民币单笔5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现金存取业务的,应当识别并核实客户身份,了解并登记资金的来源或者用途。”由此可见,这种审核更多是以问询、登记为主,其中并没有涉及到诸如“提供收入证明”等实质性审核——事实上,银行让存款客户来承担倒置的举证责任,本就是有悖于行业逻辑的。

  一般而言,银行在开展信贷业务时,才会要求借款人提供账户流水、质押物、收入证明等材料。之所以如此,无疑是从风控角度出发,希望尽可能以周全的事前尽职调查,来避免出现债务逾期或违约。与之相较,存款业务显然不存在类似的风险。基于这一基本前提,银行自然也就没有必要、没有道理要求相关客户来承担过多的“自证”义务了。

  的确,银行等机构作为金融系统运转的关键节点,承担着配合监管部门打击“诈骗”“洗钱”等犯罪活动的法定责任。某种意义上,其扮演着“监测哨点”和“看门人”的角色。然而,需要说明的是,这一过程更多是由后台和中台而非“柜台”来实现。从具体路径看,也是多仰赖大数据交叉比对等技术手段,而不是让柜员面对面地对客户(特别是存款客户)进行审问式查验。

  揽储是银行的生命线,对于基层柜员而言,贯彻“柜面合规”和做好客户服务,不可偏废。以客户立场思考,被盘问、被审视,难免心生不适。为了尽可能规避柜员与储户间“场面一度尴尬”的情况,近年来,银行系统大力引入录音、录像、生物识别等技术辅助工具,旨在凸显工具理性、程序权威的场景设定,来消除这种人际间可能发生的紧张。

  去银行存5万被要求出具收入证明,毫无依据、十分荒唐。尽管这是一次个案,仍不啻为一次重要的提醒:银行的效率属性、服务属性与标准化属性,绝不容许职员超越规则赋予的职权自行其是,只有严格遵守流程规定,才能保证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存5万被要求出具收入证明,"柜面合规"不该擅自扩大化

2023-02-09 07:10 来源:光明网 然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