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全面激活乡村要素市场

2023年02月07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充分发挥乡村作为消费市场和要素市场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人们见识了乡村作为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在开局即决战的当下,有必要对乡村作为要素市场做些分析。

  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是五大生产要素。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里,由于城乡二元体制的存在,劳动力、资本、土地三大要素以低于市场价值的价格流向城市,支持了城市的繁荣。而城乡间的政策壁垒又阻碍了要素进入农村,制约了农业农村发展。近年来,国家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积极引导要素向乡村流动,农村“失血”的局面已有很大改善。

  当前,城乡发展不平衡对经济向更高质量跃升形成重要挑战。原因在于,城乡要素存在结构性错配,造成全要素生产率损失。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从要素配置角度来认识城乡关系,以畅通要素循环助力城乡协调发展。要全面激活乡村要素市场,以城乡要素的合理流动和平等交换,提升城乡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既唤醒农村沉睡的资源,让农村剩余要素充分参与经济循环,又把城市先进要素导入农村,与农村资源有机配对。

  城乡要素天然具有差异性和互补性,可以转化流动。城镇化会伴有“城市病”,其实乡村也有“乡村病”。不同的是,前者一般是在快速发展中产生,后者一般是在发展趋缓中产生。前者是要素过于集聚,后者是要素过分流失,本质上都是要素与经济发展还不够匹配,要素结构还不尽合理。在现代化进程中,乡村并非城市的从属,也不是天然的要素洼地,其在粮食安全、生态保障、文化传承等方面具有独特功能。由此来看,更充分的城乡要素循环,既要靠政策扶持引导,也要有效实现城乡各自功能,尤其是充分挖掘乡村价值。

  劳动者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农村转移人口进城,是城镇化发展的趋势。总体看,我国仍处在人口由乡村向城市集中的阶段。但是,乡村不能是记忆中的故园,也不能任其荒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防止人口过度流失导致乡村失去活力。过去常说的人口红利,很大程度体现在进城农民工上。亿万农民工正是工业化的动力和产业工人的主体。近年来,农民工流动呈现新特点,跨省外出务工在减少,就地就近的在增加。畅通城乡劳动力流动,既要健全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提高进城农民工的职业素质和就业技能;又要注重解决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引导愿务农的留乡,有条件的农民工和大学生返乡。

  诸多要素中,土地受到的关注度最高。土地是农村天然具有的宝贵资源,也是过去乡村“失血”较多的领域。我国土地要素市场还不完善、在城乡间发展不平衡,特别是集体建设用地此前长期被排斥在土地市场之外。2019年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但是,不少村庄规划滞后,合法入市主体缺失,增值收益分配机制不健全,影响了土地市场进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强调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第一个提到的就是健全城乡统一的土地和劳动力市场。今后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稳妥有序推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经济学认为,要素总是流向回报率高的地区和部门。从这个角度来看,城乡要素均衡布局、合理流动,必须要有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也要有相对稳定的回报预期。比如,吸引人才返乡,固然要靠政策引导和乡情乡愁,更要让农村有利于创业创新,助力人才在乡村实现自我价值;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土地入市,也要改变“土地取之于农,收益主要用之于城”的情况,要让农民和农村集体充分享受土地增值收益。(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乔金亮)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全面激活乡村要素市场

2023-02-07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