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关键从需求导向出发

2023年02月03日 13:30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近年来,节约粮食、倡导光盘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不过,“新华视点”记者春节前后走访上海、山西、广东等地的高档酒店餐厅,发现食品浪费现象仍时有发生。其中,婚宴、自助餐是浪费的“重灾区”,西点、冷菜等类型食物浪费率较高。(2月1日新华视点)

  摒弃餐饮浪费之风、倡导“光盘行动”是个老话题。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不少文件,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推出“光盘行动”等举措,“舌尖上的浪费”有所改观。但食品浪费现象仍时有发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主要是有关方面归结为消费者的“面子问题”,而较少考虑消费者、婚宴主办者、酒店餐馆经营者的需求。

  就消费者而言,要求吃得丰富,但盘子太大,一盘菜就够两人吃,为了丰富,只能多点几盘。这当然吃不了而造成浪费。消费者为何不打包?中午就餐,一般是吃完后接着上班,不可能提到办公室去。晚上就餐,一般是吃完后还要逛街,不可能提着逛街。这不能简单归结为消费者爱面子。

  就婚宴而言,参加过婚宴的人都有体会。酒店上的菜大部分都是预制菜,新鲜感较差,一些人会对此没胃口。同时,仪式结束才上菜,很多人要赶着上班或做别的事,再加上这种场合是不熟悉的人坐一桌,缺少社交话题,大家往往匆匆吃点就走人,自然造成浪费。而主家不管是出于卫生安全角度还是供给角度,不可能都打包带走。

  就酒店餐馆经营者而言,炒半盘菜和一盘菜,除了部分菜品的成本,其它成本都产不多,如果按一大盘菜的价格卖,消费者可能不接受。酒店餐馆经营者不可能为了减少消费者的浪费而影响了自己赚钱。

  根据反食品浪费法,餐饮服务经营者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但是看看我们去过的餐馆,很少有餐馆在明显处予以提示提醒。经营者没有这个动力,监管者没有逐一检查的人力,消费者一般也懒得举报。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关键要从需求导向出发。基于消费者对“好不好”的要求,行业协会、监管部门要引导经营者在菜品“好不好”上下功夫,通过培训、比赛等方式,提高整个餐饮界的餐饮质量。同时,征求部分餐馆同意做试点,通过小盘菜增加菜品丰富性,适当提高餐饮价格,同时帮他们做好宣传。对试点三个月亏损的,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试点成功的,则要扩大试点。

  总之,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政府和行业协会要从需求导向出发,通过推动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倒逼农产品和预制菜企业进一步提高质量,而不是总和消费者较劲。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关键从需求导向出发

2023-02-03 13:30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