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乱跳转”,服务再升级

2023年02月02日 07:24   来源:广州日报   刘硕

  “手机App开屏广告,‘摇一摇’就‘乱跳转’”“走着路打开软件,手机不小心晃一下就自动跳转”……App“摇一摇”功能日益普遍,增强了使用的便捷性,但部分应用出现“乱跳转”现象,给用户带来了困扰。近期,在工信部指导下,中国信通院、电信终端产业协会联合多家行业重点企业制定并发布实施相关标准,以规范“乱跳转”问题,切实保护用户合法权益。(2月1日《人民日报》)

  如今,“注意力”成为各方争抢的稀缺资源。随着数字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为了能够更大限度地获取用户注意力,实现流量价值的商业变现,App运营商们可谓用尽了“十八般武艺”。开屏广告、页面弹窗、个性化推送……屡关不掉的App广告,不仅影响了用户的使用体验,更给部分用户造成了被数据泄露、信息监控的恐慌。

  面对五花八门的App广告对用户权益不断侵犯,从2019年开始,工信部联合有关部门持续开展App侵害用户权益整治行动。除了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在法律层面对手机App侵害用户权益的行为进行约束、对违规行为保持高压震慑之外,还进一步强化关键责任链监管。重压之下,弹窗广告误导跳转等问题均得到了显著缓解,用户上网的自由度也得到了明显提升。

  然而,为了最大程度追求“眼球经济”带来的广告收益,运营商可谓绞尽脑汁:“触发跳转第三方App”“‘摇一摇’灵敏度过高”“跳转后自动下载”……众多“乱跳转”的背后,是运营商利用技术手段,对用户耐心的不断试探。“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问题逐个击破,服务才能持续升级。面对运营商对用户的技术绑架,工信部牵头发布的“乱跳转”规范,通过强化告知义务、细化参数设置、保障用户选择三个方面明晰实施标准,进一步优化通信服务内容,以官方之手,为用户“松绑”。

  相信未来,在相关措施的全面落地、有关部门的强力出击,以及社会监督体系不断完善的共同努力下,网络应用服务能进一步形成“全流程、全链条、全主体”的治理系统,助力用户获得更加优化、便利的网络应用服务。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整治“乱跳转”,服务再升级

2023-02-02 07:24 来源:广州日报 刘硕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