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游客教亲人滑雪,醉翁之意何在?

2023年02月02日 07:04   来源:红网   黄齐超

  近日网友洪胜(化名)发布视频称,一雪友因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富龙滑雪场内带外甥女滑雪导致滑雪卡被雪场停用,直到出示户口本后,季卡才被恢复。视频发出后,引起热议,另有不少网友表示自己也经历过类似的情况。(1月31日 天目新闻)

  雪场把亲友、好友一起滑雪时的简单指点,定义为“私自教学”,并采取禁止、驱赶、停卡乃至威胁拉入黑名单等措施,委实有些武断,有些霸道。对此,涉事雪场的回应是:从法律条例上讲,教学滑雪应当具备相应的资质,获得教练员证书。同时,这也是为了滑雪游客的安全。这样的解释看似合乎情理,但其逻辑又经不起推敲——比如,从法律角度看,公民必须具有教师资格证,才能从事教学工作,但我们能禁止父母教孩子知识吗?

  其实,雪场禁止游客指点亲友滑雪事项,醉翁之意并非是单纯地为了“游客安全”,而是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因为雪场有自己的培训基地,有自己的滑雪教练员。所以,雪场所谓的禁止“私自教学”,其实是为自己的滑雪教练拉生意。当然,杜绝黑教练进行“私自教学”,这本身也没有错,但不问青红皂白地禁止亲友、朋友之间指点滑雪,或交流滑雪经验,就超越了法规的边界。再者,查处黑教练的“私自教学”,应当是体育稽查大队的责任,雪场巡视员并无此权力。

  有些游客只想享受滑雪乐趣,并不想系统地、深入地学习滑雪知识,没必要花费钱财找专业的滑雪教练。退一步讲,就算游客想找专业的滑雪教练,也不一定非要找雪场的滑雪教练吧?找谁教滑雪,这是游客的自由选择。雪场的教练要想赢得游客的信赖,就必须技术过硬,价格合理,而不能一味地靠垄断雪场。

  职能部门打击雪场黑教练,维护学员的合法权益,是可以理解的;雪场呵护游客安全,规范滑雪教练,当然也是职责所在。可是,亲友同去滑雪,经验丰富者指点一下初学者,是人之常情,再正常不过,这不应当被视为“私自教学”。雪场禁止亲友、朋友之间的指点,其逻辑既滑稽又错误,没有任何说服力,怎能获得公众支持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禁止游客教亲人滑雪,醉翁之意何在?

2023-02-02 07:04 来源:红网 黄齐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