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不加分,公平多一分

2023年01月31日 07:28   来源:南方日报   高维

  寒假期间,违规竞赛隐有露头之势。教育部日前发布提醒:凡未列入教育部公布的《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的均属违规举办的“黑竞赛”;所有竞赛的结果均不得作为中小学生招生入学依据,也不得作为中高考加分项目。

  这个提醒释放了两重信号:一是正本清源,不在白名单内的均为“黑竞赛”,便于甄别“李逵”和“李鬼”;二是重申竞赛加分与升学脱钩,“所有竞赛”这一表述俨然一记重锤,不仅呼吁人们摒弃对“黑竞赛”不切实际的幻想,更是旨在让正规竞赛回归育人初衷。

  竞赛加分政策的初衷,本在于选拔特殊人才、促进全面发展,并在实际中产生积极作用。但揆诸现实,近年来其弊端越来越凸显,乱象层出不穷:出于“掉队恐慌”,一些家长趋之若鹜,学科竞赛成了“鸡娃”主战场;为求“隐形加分”,一些父母通过暗箱操作,动用资源为子女弄虚作假,严重损害教育公平;一些培训机构巧立名目、招摇撞骗,极尽贩卖焦虑之“能事”……

  不难想见,只要附于竞赛之上的功利心不革除,哪怕高昂的花销超出了承受能力,即使明知培训机构资质存疑,不少家长还是会选择宁缺勿滥。“黑竞赛”经多年整治依然死灰复燃,根源便在于此。教育部的文件中“共同抵制”的字眼,也显示了猛药去疴的紧迫性。

  取消竞赛加分,既是民之所盼,也是政之所趋。去年3月修订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要求,原则上不举办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竞赛活动,竞赛证书需标注“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等字样。2022年9月,教育部明确已取消的五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中,就包括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和科技类竞赛。

  同时也要看到,上述一系列举措意在“釜底抽薪”,保证绝大多数人在升学赛道的起点公平和过程公平,并非因噎废食否定竞赛本身的价值和意义。从个人成长来说,回归理性、以兴趣为导向的竞赛,的确可以激发学有余力的学生的能力,从中发掘专长、发展专长。

  进一步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普遍性的教育公平也不全然矛盾。以教育部此前公布的白名单为例,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名单中新增了一批与芯片技术、卫星导航等高精尖科学技术有关的竞赛,正是着眼服务解决“卡脖子”问题。这与2020年起实行的强基计划改革的内在逻辑也是一致的,既是切合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核心原则下的积极探索。

  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让竞赛与升学绝缘不可能一步到位,还需进一步在实践中继续完善,推进人才培养和选拔规范化、科学化,更好地平衡保证公平与鼓励个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竞赛不加分,公平多一分

2023-01-31 07:28 来源:南方日报 高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