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菜1500块”,旅游餐饮岂能“请君入瓮”?

2023年01月29日 07:11   来源:光明网   赵志疆

  春节期间,有网友发布视频并配文称:在北海就餐消费时被宰“4个菜1500块”。1月28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对此事的调查处理情况:经调查,该店家存在支付出租车司机回扣招揽客人、未与消费者充分沟通即匆忙配菜下单、部分海鲜经烹饪后份量略少等问题。北海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已责令该店家停业整顿、限期整改并立案处罚。店家表示将向消费者致歉并退款。对涉事出租车司机,相关部门已责令出租车公司对其进行约谈、罚款和限期停运处罚。

  看到“4个菜1500块”,我不由得露出了苦笑——同样是在北海,我早在20年前就经历过同样的遭遇。如此具有年代感的事情再次引发舆论关注,很难说是一种“意外”。

  此事引发广泛关注之后,网友发现,涉事海鲜店宰客并非偶一为之——另一名游客武先生表示,他也在同一餐厅遇到了高菜价的问题:两条鱼、两斤花甲和几道家常菜,被收了1580元。在网络平台上,不少用户在2021年就曾评价该店菜价昂贵,“三个人吃了八百多”,也有游客反映,自己是被出租车司机拉过去的。

  接二连三发生同样的事情,对于一家餐厅乃至一个地区的形象都是一种不小的破坏。针对此次事件,北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做出处罚的同时表示,“该店已取得《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合法资质”,同时,“该店海鲜池内的海鲜产品全部明码标价”。实际上,这也正是此次事件引发公众关注乃至焦虑的关键所在——如何避免合法经营的餐厅“合法”宰客?

  明码标价的目的是保障消费者“用脚投票”的权利,但在餐饮店稀缺的旅游景点附近,消费者往往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与此同时,某些店家“先斩后奏”的操作,实际上彻底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在这样单纯的“卖方市场”内,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不可或缺。

  今年春节期间,一段游客投诉陕西西安回民街某面馆6根面卖20元的视频同样引发了舆论关注。当地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表示,面条确实分量不足,已督促面馆整改,油泼面增加50%的分量,价格明码标价,同时提升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工作人员表示,已找到当事游客,要求面馆为其退款,也欢迎前来回民街消费的游客对商家的不规范行为投诉。

  今年春节是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长假,不少人选择外出旅行。但是,接连曝光的宰客事件令人添堵。春节前,市场监管总局就表示,高度关注春节期间市场价格形势,严肃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特别是各类“天价”事件等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恶劣行为。此后,各地纷纷出台各项规定。尽管如此,违法违规行为仍然存在,有的商家甚至屡查屡犯。由此足以说明,有关部门日常监管惩处不严,以至于少数商家在宰客的高额利益诱惑下铤而走险。

  对于一个旅游城市来说,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各种“请君入瓮”式的消费价格欺诈,不仅有损当地的经济发展,同时也有损法律的尊严。规范价格管理体系,理应成为规范旅游市场管理的一部分。想要维护好城市形象,需要各地监管部门主动出击,以点带面彻查严查各类宰客行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4个菜1500块”,旅游餐饮岂能“请君入瓮”?

2023-01-29 07:11 来源:光明网 赵志疆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