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有毒生物游上餐桌

2023年01月20日 07:38   来源:北京晚报   张悦

  1月16日,有网友发帖称,在火锅店菜品里发现疑为蓝环章鱼的动物。热度未散,又有一名深圳的网友发帖称,几日前曾在山姆福田店买了一盒冷冻小章鱼,打开发现一只蓝环章鱼。1月18日,山姆回应称,产品原料出自中国海域,供应商选品加工环节均不存在蓝环章鱼。据报道,深圳市场监管部门已快速启动现场核查工作,调查情况将持续通报。

  蓝环章鱼不是普通的章鱼,体内具有河鲀毒素,毒性非常强、受热不分解,关键是目前没有针对这种毒素的解毒药物。如此剧毒章鱼,难道真的进了市场?虽然两位网友都很幸运没有进食,但依然让人后怕。蓝环章鱼若在市场上存在,就是对健康和生命的巨大威胁,不仅会让消费者对同类产品担忧,也严重影响公众的信任。

  蓝环章鱼是否流入市场?还有没有漏网之鱼?我国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制定并实施原料控制要求,不得采购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查清楚蓝环章鱼的来龙去脉是法律的要求,也是给消费者群体一个交代。期待市场监管部门尽快查清真相,还消费者安心。

  食品安全大过天,监管要走在事故前。值得警惕的是,类似的有毒生物还有不少。据介绍,在我国南方沿海就可能会遇到正直爱洁蟹等毒螃蟹,还有俗称“海瓜子”的织纹螺等。虽然有毒生物出现在餐桌上的概率很低,公众不用过度担心,但事关生命健康,从上游到商家的每一个环节都应该严加把关,堵住带毒生物溜进餐桌的通道,不让类似的事件重复上演。由于普通民众对蓝环章鱼等有毒动植物知之甚少,专家也应该多做一些普及工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莫让有毒生物游上餐桌

2023-01-20 07:38 来源:北京晚报 张悦
查看余下全文